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23
一种快速处理液体滴空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针对传统液体滴空问题,提出用螺旋式挤压法输液,结果表明:既不浪费药物,又避免了病人感染,还防止空气输入,可有效的补救液体滴空。

    1 传统补救方法的弊端

    液体滴空是临床输液常见的护理问题,传统的补救方法各有弊端。轻弹易产生小气泡,不但延长了操作时间导致血液回流可能堵塞导管[1],而且易加重病人焦虑心情,导致医患关系紧张。分离接头排气:(1)浪费资料;(2)易污染接头;(3)易造成气体输入[2],尤其是中心静脉导管,有发生气栓的危险[3],危害到病人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2 新法介绍

    本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思想及临床实际,我们采取螺旋式挤压法。方法:(1)把输液管开关调至输液管末端关闭开关;(2)接上液体后挤压莫菲管使液体充满1/3~1/2;(3)靠近输液管下端以右手示指为支柱螺旋式向上缠绕,左手同时在右手上方固定输液管,一方面防止牵拉上端输液管,另一方面拉直两手间输液管以利于缠绕,把残留液体挤压至莫菲管内。

     3 小结

    此方法快速、不浪费药物,避免了感染的机会,防止了空气输入,增加了病人对我们的信任感,无形之中也减轻了病人焦虑情绪,有利于医患关系的发展。

    临床证明螺旋式挤压法,根据滴空程度增减缠绕力度,也可根据习惯交换左右手,很快就解决了液体滴空的问题,是一种快速有效的补救液体滴空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和惠卿.留置针发生堵塞的原因及护理对策.实用心脑血管病杂志,2003,4:123.

    2 李子楠,廉爱玲,郭莹.静脉留置针穿刺排气时避免气泡残留法. 护理研究杂志,2004,12:2105.

    3 何国平,喻坚.实用护理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1-223.

    作者单位: 537100 广西贵港,贵港市人民医院

    (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吕艳梅,植建霞,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