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2184
颈椎脱位经后路复位前路植骨内固定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颈椎,,颈椎;前路植骨;后路复位;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出院指导,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颈椎脱位患者手术护理经验。方法 对5例颈椎脱位患者施行心理护理,气管食管推移训练,床上大小便训练,术后加强生命体征观察,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正确的体位,防止卧床并发症,指导功能锻炼。结果 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生命体征平稳,呼吸道通畅,未发生植入物松动、脱落。结论 术前术后的严密护理为手术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颈椎;前路植骨;后路复位;护理

    颈椎前后路联合术已成为治疗严重颈椎病,颈椎脱位常用的方法,我科从2004年5月~2005年2月收治此类患者5例,术后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重点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男4例,女1例,年龄22~59岁,平均40.5岁。新鲜脱位2例,陈旧脱位3例。有明显脊髓、神经受压者3例,全瘫者1例。入院后行前路脱位椎间盘切除,后路复位,再经前路行植骨内固定术。术后3~12个月随访,无1例死亡,无植入物松动、脱位。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病情和手术部位的特殊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