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92204
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改制“不透明”引风波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6期
     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改制“不透明”引风波

    金永红

    从去年底开始,已经改制两年多,原本希望借改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突然变得不平静起来。百余名职工通过各种途径上访,反映医院改制后,职工利益受侵害、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职工甚至向市政府提出要求让院长辞职。

    一半反对票是怎么变成大多数人同意的

    提起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业内并不陌生。这家医院当年由归国留学生刘晓程筹建,在卫生部等几部委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以及国际友人支持下,共投资5000万元,于1991年7月底建成,成为国内继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之后的第二家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并成为黑龙江省心血管病医疗研究中心,担负当地以及周边省份的心血管病防治工作。

    据介绍,1994年,原院长刘晓程离开医院,由当时的牡丹江市卫生局副局长徐家增接任院长,医院发展平稳。2001年,牡丹江市按照当时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黑龙江省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精神,决定选择当地的一些专科医院进行改制。据该院职工说,一开始政府并没有选择对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进行改制。院长徐家增告诉记者,当时管理层考虑医院需要高投入,可政府每年只能投入近300万元。医院运行10年后,仪器设备开始老化,需要大笔资金更新,医院的国有体制又束缚了多元化融资。加之牡丹江地区医务人员收入低,技术骨干开始跳槽到南方经济发达地区。为了尽快摆脱这些困难,医院想借改制找出路。不少职工对记者说,虽然当时有关方面都来做过工作,但很多人并不同意改制,生怕改制后医院万一发展不好了,今后大家怎么办?2001年11月16日,医院采取职工代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征求意见,112人参加投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