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404
肝水解肽治疗活动性肝硬化3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肝水解肽(Heparolysate Injection)对活动性肝硬化的疗效评价不一,我院2003年以来先后对32例患者进行观察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全部为2003年1月~2004年12月间的住院患者男18例,女14例,平均年龄48.23岁,诊断均符合1990年上海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制定的标准,在乙型肝炎患者中的HBsAg、HBeAg、抗-HBC、HBV-DNA-P、抗-HBe的五项指标三项阳性,其中16例HBV-DNAPCR(+)、在丙型肝炎患者中抗-HCV(+)6例、HCV-RNAPCR(+)4例,乙丙肝合并感染3例。全部病例有腹水及肝功能异常,B超见门静脉、脾静脉增宽,肝功能以及CHILD分级。随机抽样同年住院同病患者26例作对照。治疗组B级18例,C级14例,对照组B级16例,C级10例。

    1.2 方法 采用肝水解肽(长春三九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甘顺)每次100mg于5%的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滴注,qd共用1个月。对照组用甘利欣,每次30ml于10%的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qd共用1个月。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黄疸消退,白蛋白上升,ALT正常,A/G纠正。有效:肝功能改善,黄疸消退,白蛋白有所上升,ALT正常或轻度升高。无效:症状、体征及客观指标无明显好转甚至加重。

    2 结果

    2.1 肝功能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治疗组中,SB、A/G、ALT、PT异常的好转率分别为63.3%(19/30),70.9%(22/31),75.0%(12/16),71.4%(10/14),腹水、脾大症状的好转率分别为81.2%(26/32)和56.2%(18/32)。对照组中SB、A/G、ALT、PT异常的好转率分别为50.0%(10/20),50.0%(6/12),25.0%(3/12),37.5%(3/8)。腹水、脾大症状的好转率均为53.8%(14/26),两组治疗后肝功能好转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近期疗效 治疗组32例中显效20例(62.8%),有效8例(25.0%),无效4例,总有效率87.5%;对照组26例中显效10例(38.4%),有效3例(11.5%),无效13例,总有效率50.0%。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除脾大改变较少外,其余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不 良反应中,一过性低热3例,皮疹1例。

     3 讨论

    肝水解肽系从健康牛、猪的肝脏经酶水解提取制得的含有多肽类、核酸类、氨基酸类物质的无菌水溶液,具有多种生物活性:(1)刺激肝细胞DNA合成,促进肝细胞再生,加速肝脏修复;(2)通过降低急性肝坏死时脂质过氧化物(LPD)水平,稳定肝细胞膜,减轻肝细胞坏死,并促进线粒体修复和增生,活跃生物氧化功能,为肝细胞修复提供能量;(3)调节肌体的免疫功能;(4)抗肝细胞纤维化;(5)降低胆红素及透明质酸的含量,改善肝微循环。

    笔者通过肝水解肽对活动性肝硬化32例的治疗后,认为肝水解肽治疗的活动性肝硬化的总有效率达到87.5%,较用甘利欣治疗的对照组相比为优,具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336000江西宜春,宜春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三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吴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