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2165
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留置胃管鼻饲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重症,,重症;脑血管意外;鼻饲;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47例脑血管意外患者留置胃管鼻饲的临床观察分析,总结出脑血管意外患者留置胃管鼻饲存在插管困难、易反流、胃排空慢、呼吸道分泌物多等特点。改进插管方法,并根据患者的情况注意调整鼻饲的速度和量,可有效地减少上述情况的出现。

    【关键词】 重症;脑血管意外;鼻饲;护理

    脑血管患者因双侧皮质运动束受损,咽后的随意运动受到影响,不会咀嚼,发病率25%~42%[1],为保证营养供给,通常在发病24~72h内插入胃管进行鼻饲,由于脑血管意外疾病的影响,插胃管以及鼻饲过程中有其特殊性,现将我院2002年2月~2004年12月对47例脑血管意外患者的鼻饲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7例,均符合第4届全国脑血管疾病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经CT显示或MRI确诊的脑血管意外。男25例,女22例,年龄65~84岁,平均74.5岁,平均住院天数32.6天,其中脑出血29例,脑梗死18例,插管时意识清楚而吞咽功能障碍11例,意识不清36例,留置胃管时间2~31天,插管方式均为鼻胃管法。

     2 护理

    2.1 鼻饲时间 一般脑出血患者多在发病48h后开始鼻饲,脑梗死多在24h开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