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92215
医界快讯(16期)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6期
     ●卫生部声明“取消医疗广告计划报道”失实 8月5日,北京《竟报》的报道称:记者从卫生部医疗管理处获悉,卫生部上报的取消医疗广告计划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准。为此,卫生部近日发表声明,该报道内容失实,但卫生部的声明中重申,医疗广告管理仍然是今年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卫生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加强医疗服务信息发布和广告管理的长效机制。

    ●卫生部部长高强:中国医改还要市场化 针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报告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的评价。卫生部近日公布了部长高强在7月1日做的一个专题报告,“今后(医疗)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由政府制订统一的区域卫生规划,根据公共卫生服务和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确定保留公立医疗机构的数量和规模,负责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其余的公立医院可引入市场机制,吸收社会资金,改制改造成社会非营利或营利性医疗机构。”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解释“护士严重不足”原因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8月3日召开的全国护理工作会议上说,两个原因造成目前一线护士严重不足。一是对护理工作的认识、重视和支持不够。一些医院“重医疗,轻护理”,认为护士只要跟着医生跑就行了,将医院发展的天秤偏倚向能给医院带来经济效益的大型检查设备和医师上。二是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方面存在问题。护士隶属于科室,条块分割,流动性差,忙闲不均,工效不挂钩,护士的工作量、劳动强度、技术和风险程度与其收入、晋升等收益不成正比,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工作量大、辛苦的科室收入不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