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2196
河南安阳“有标底招药”破解药招“越招越高”困局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5期
     “越招越高”困局

    特约记者 李敬欣 郑祥磊

    [本刊讯] 日前,国务院纠风办、卫生部等在郑州召开了部分省(市)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座谈会。会上,河南省安阳市卫生局周修子局长介绍了安阳市卫生系统“有标底招药”的做法,该做法有效解决了当前药品招标中出现的“越招越高”的困局,因而引起与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请看来自本刊特约记者的报道。

    药品招标已进行5年,为何越招药价越高?药价降了18次,患者为何还是感觉吃不起药?药品招标是重形式还是重实效?安阳市卫生系统实行“有标底招药”,本意在降低医院药价,治理群众抱怨的医院药价虚高,不料引起连锁反应,安阳市的药店也纷纷降价。安阳市虽然没有一家挂牌子的“平价药房”,但药价都是“平民药价”。

    安阳只有“平民药价”

    7月11日,记者跟随省纪委副书记兼省监察厅厅长朱业祥等到安阳调研时发现,安阳街头没有一家“平民药店”、“平价药房”,但是药价整体相对来说都偏低。安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笑东说,不久前,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待了两家来安阳准备投资“平价药店”的外地企业,他们进行了实地考察后,向安阳市有关领导反馈,说他们不准备在安阳投资了,原因不是因为安阳的投资经营环境不好,而是安阳的药价比郑州的平价药房的都低,投资“平价药房”没有利润。安阳市的药店为何都是“平民药价”?安阳市委副书记、安阳市纪委书记张启生说,安阳市卫生系统实行“有标底招药”,使医院的药品价格降了下来,从而拉动了全市药店价格的下调。

    药价虚高导致价格居高不下

    药价居高不下,根本在于药品定价虚高,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药商、药厂能够拿着这虚高的利润来临床促销。

    记者拿到一份某医药公司的最高现价与出厂价目录。目录里有100多种,现仅举几例说明。湖北某制药厂生产的阿奇霉素粉针(含量和包装为0.25g,300支每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