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92766
关于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7期
加强,1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工作目标,2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基本内容,3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工作体制,4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基本条件,5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实施途径
     大学阶段,是人一生中心理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时期之一,是大学生的心理走向成熟、人格趋于完善和稳定,确定自我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职业目标的重要时期。调查研究的结果表明: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单是政治思想品德问题,相当多的是有关心理障碍问题。教育部己经多次指出,高校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因此,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入开展和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地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是当前正在进行的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我们认为:我校应成立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1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工作目标

    高校心理咨询机构的基本目标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对大学生的认知、行为、情感加以调整,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掌握新的学习技巧、学会新的与人相处的方法、制定适应自我发展的成材目标,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进入社会。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具体目标一般可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对象是绝大多数健康、正常的学生。目标是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教育,增强大学生群体适应环境、应对挫折的能力。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稳定、客观、积极的自我认识,树立正确的自我形象,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优化个性结构,促进人格的发展和完善,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第二层次:对象是少数存在轻度心理障碍的大学生。目标是运用心理咨询等手段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防止轻度心理障碍向精神病的方向发展,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第三层次:对象是个别患有心理疾病的大学生,推荐给有关医疗机构的心理门诊和精神病专家进行治疗,帮助其排除或改善心理症状。其中前两层目标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第三层次目标的实现更多的要依赖社会,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2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基本内容

    针对上述目标,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可概括为两大方面:

    2.1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加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完善人格的教育内容。这部分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学习辅导。学习障碍是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它和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就业问题成为困扰大学生的四大心理问题。要向学生及时介绍大学学习的特点,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形成良好的学风;要通过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科学思维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