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92786
无痛胃镜与普通胃镜检查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8期
无痛,,胃镜;丙泊酚;芬太尼,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评价应用丙泊酚和芬太尼麻醉实施胃镜检查的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选择应用丙泊酚联合芬太尼静脉麻醉的40例病人为观察组,同期行常规操作的40例为对照组,对检查过程中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及检查成功率、检查反应进行观察分析,并在检查后询问患者的感受。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在胃镜检查中流涎、恶心呕吐、躁动、咳嗽等不适症状明显减少(P<0.05),检查后难以忍受和不舒适的感觉明显减少(P<0.05),无不适和愿意再次接受胃镜检查的患者明显增多(P<0.05)。观察组患者检查前收缩压平均为(126.8±18.4)mmHg,检查中为(115.8±16.4)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舒张压在检查中有下降,但与检查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收缩压在检查前平均为(112.8±12.5)mmHg,检查中为(122.6±16.8)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舒张压在检查前平均为(65.3±9.6)mmHg,检查中为(70.9±10.3)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检查前心率平均为(78.3±11.0)次/min,检查中为(8.09±13.6)次/min,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照组检查前心率平均为(74.0±6.5)次/min,检查中为(82.5±9.9)次/min,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血氧饱和度值无明显变化。2组检查成功率、操作时间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丙泊酚联用芬太尼静脉麻醉下进行胃镜检查是安全、舒适、无痛苦的方法。

    关键词: 胃镜;丙泊酚;芬太尼

    Compared painless gastroscopy with normal gastroscopy

    YUAN Hailong, XIE Huizhong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Xinjiang Medical University,Urumqi 83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effect and safety of anesthesia undergoing gastroscopy for improving the manipulation and eliminating patient′s fear. Methods:Forty patients were in test grou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