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92996
误以良性肿瘤处理的甲状腺癌再手术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现代外科进展》 2005年第5期
甲状腺切除术,,甲状腺肿瘤·再手术·甲状腺切除术,1材料及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甲状腺肿瘤·再手术·甲状腺切除术

    甲状腺癌是头颈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多数(80%~90%)表现为分化型,恶性程度相对较低。由于分化型甲状腺癌尤其不伴有颈淋巴结转移者,其临床特征与良性瘤极为相似,目前又缺乏特异性的检测方法,致使若干甲状腺癌首次手术时被当做良性肿瘤处理,以致于患者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1]。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通外科2001年1月~2004年4月甲状腺癌手术切除132例,其中48例在外院以良性肿瘤首次手术,术后病理确诊后转来再次手术,占手术病例的36.4%。再次手术后我们对切除的标本做详细的病理检查。根据病理检查结果,我们对该类病例再次手术应注意的问题、手术切除的范围等问题加以讨论。

    1 材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48例甲状腺癌男7例,女 41例,年龄13~64岁,中位年龄35岁。首次手术方式:肿瘤局部切除29例(60.4%),患侧叶次全切11例(22.9%),患侧叶全切8例(16.7%)。病理结果:乳头状癌40例(83.3%),滤泡状癌5例(10.4%),髓样癌3例(6.3%)。首次手术与再次手术的时间间隔1~6周,中位数2周。

    1.2 手术方法

    根据病理诊断报告及术前、术中局部淋巴结的检查结果,对48例甲状腺癌再次手术分别行患叶残余腺体及峡部切除14例(29.2%),患叶、峡部及对侧叶内侧部分的次全切30例(6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