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2167
咯血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咯血,1病情观察,2护理,3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我科2004年3月~2005年7月共收治各类咯血患者114例,男81例,女33例;年龄19~81岁,平均35.6岁。其中肺结核并咯血77例,支气管扩张20例,肺癌17例。通过对这些咯血患者的护理实践,总结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以减少咯血量或缩短咯血时间,防止并发症发生,促进患者早日痊愈出院。

     1 病情观察

    (1)仔细观察病情,注意患者的呼吸、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注意有无皮下、牙龈、鼻出血及其凝血功能是否正常。有无其他部位的继发感染,并观察体温变化。(2)注意患者的自觉症状,有无胸痛、胸闷或喘息,咳嗽的轻重,痰的颜色、性状、气味和量的变化,有无痰中带血及咯血,必要时留痰标本送检。(3)注意留意咯血的先兆症状:如阵发性剧咳、发绀、胸闷、心慌、大汗淋漓、喉头瘙痒、有血腥味及精神高度紧张等情况,及时采取措施。(4)注意患者的心理特点:患者对自身疾病有不同程度的多疑、恐惧、焦虑,甚至自卑、脆弱、自暴自弃心理。有的可能出现晕血症状。(5)观察各种药物的作用和毒副作用。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保持病房洁静、舒适,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注意天气变化,保持病房温度适宜,及时为患者增减衣、被,防止受凉诱发咯血。鼓励患者多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晨起、睡前、进食后漱口或刷牙,减少细菌下延至呼吸道引起感染。按时服药,合理给氧。

    2.1.2 加强心理护理 针对不同患者的心理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