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2517
结膜入路外眦切开法摘除眼眶内海绵状血管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结膜入路,,结膜入路;海绵状血管瘤;外眦切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采用结膜入路及外眦皮肤切开法摘除眼眶内海绵状血管瘤,评价结膜入路及外眦切开法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通过靠近肿瘤部位的穹隆结膜及外眦皮肤切开的方法,对位于眼眶前部、眶后段或偏上、偏下之海绵状血管瘤进行摘除。结果 6例患者的眼眶内海绵状血管瘤均顺利完整地摘除,保持或恢复视力。结论 经结膜入路外眦切开法是一种值得采用的摘除眼眶内海绵状血管瘤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结膜入路;海绵状血管瘤;外眦切开

    眼眶内海绵状血管瘤是成年时期最多见的眶内原发良性肿瘤,其发病率占眼眶肿瘤的14.5%~21.3%。眼眶是一个比较窄小的四面锥形腔体,其内含有较多的重要结构,排列复杂,解剖层次欠清,术野小而深,给眼眶肿瘤手术的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安全有效地摘除眼眶内肿瘤、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一直是眼科医生所关注的。随着现代影像学技术,如超声、CT的发展,术前对眶内肿瘤的性质正确判断率非常高,尤其是海绵状血管瘤的正确判断率接近100%,而且可正确地判断和估计肿瘤的位置,有无明显粘连等,对手术进路的选择非常重要。近几年来笔者采用结膜入路及外眦切开法摘除眶内海绵状血管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海绵状血管瘤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