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2547
准分子激光手术前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病史,2病历登记,3年龄,屈光度稳定,5视功能检查,6外眼检查,7眼压测量,8角膜厚度测量,9角膜地形图检查,10屈光度检查,11眼底检查
     质量控制是现代工业化生产为保证产品品质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道工艺及工序的监控。其实,质量控制的概念在医疗实践中早有应用,大到医院的宏观管理,小到具体的医疗操作,如护理工作中的三查七对、手术结束时器械与纱布清点以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常规,无一不是这个概念的体现。医疗质量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即在完整的医疗过程中严格监控每一个环节,避免差错和事故,最终达到保证预期医疗效果的目的。笔者从事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多年,积累些许经验和教训,愿意将其与同道交流,以期起到抛砖引玉功效,共同提高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临床效果。

    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发展至今,由于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和角膜板层刀的改进,手术的准确性和自动化程度提高,手术本身的技巧的掌握较为容易,手术时间也多于20min内完成。就准分子激光角膜手术本身来说是眼科手术中较容易掌握的手术,但对于手术医生的要求却是非常高的。原因有二:(1)采用手术方法取代镜片矫正视力,患者必然要求术后裸眼视力与戴镜矫正视力相似,不能接受术后矫正视力下降的后果,更不能允许手术出现并发症。角膜屈光手术是在正常眼球上进行有创性的医疗行为,通过改变正常角膜形态以矫正屈光不正。而现实的医学科学技术并不能保证这种治疗的完美和百分之百的安全。(2)做屈光矫正手术的医生应具有较扎实的眼科学基础和丰富的眼科临床经验,除要有屈光学知识外,还应包括眼科各分支学科知识,如青光眼、斜视、眼底病、视网膜玻璃体疾病,这些对于确定手术适应证及术后并发症处理至关重要。因此,从事屈光手术的医生应具有高级职称或至少应由高年资主治医师担当。在所有眼科治疗中,目前只有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被列入强制要求培训持证上岗的项目,说明政府和行业对这一治疗的重视。一个合格的医师是治疗质量控制的关键。

    手术前检查的每一步都是对手术适应证的筛选过程,必须认真对待,从某种意义上讲,术前检查的重要性大于手术操作。

    1 病史

    询问有无全身代谢性疾病及胶原性疾病以及有无必须长期用药控制的疾病。要警惕某些潜伏疾病,如糖尿病。了解有无精神神经系统疾病,如既往有无抑郁症等。是否处于特殊生理时期,如妊娠、哺乳期,因体内激素不稳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