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07
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护士基础护理操作的重要内容。护士在拔针时由于按压不当常导致皮下出血,曾有护士对拔针按压方法进行探讨,笔者借鉴了这些经验,探讨棉签与血管平行直压法的止血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静脉输液完毕,拔针时将棉签与血管平行直压在血管上,棉签顶端超过皮肤针眼近心端点1~2cm,使皮肤针眼与血管针眼同时被压。

    2 讨论

    静脉输液拔针后因按压方法不当而引起穿刺点出血,临床上时有发生。在静脉穿刺时,皮肤针眼与血管针眼往往不在同一点。二者距离与进针角度及皮下脂肪厚度有关。因此,在拔针按压时需将皮肤针眼与血管针眼同时按压。而基础护理教科书中只描述:静脉穿刺完毕以干棉签按压穿刺点,迅速拔出针头,在局部按压穿刺点片刻。故有些护士用棉签与血管垂直压在皮肤针眼上,因棉签直径小受压面积较小,往往不能将血管针眼同时按压,以至形成皮下出血,而用直压法,棉签顶端超过皮肤针眼1~2cm可使两个针眼同时受压,防止了局部皮肤及皮下出血。

    通过临床观察,病人皮肤出血现象发生较少,但仍需注意。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护士在按压过程中棉签偏移了皮肤针眼而出血;另一方面可能与按压的力度有关,力度不够或时间短,都起不到止血效果。故护士按压时应认真负责,不能急于离开病人。

    通过对静脉穿刺拔针应用直压法的观察,发现病人皮下出血情况较垂直血管按压法明显减少。提示:直压法既有利于病人的再穿刺,又减轻了病人的身心痛苦。

    作者单位: 250200 山东章丘,章丘市人民医院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赵辉,焦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