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92667
幼儿左锁骨下静脉扩张症1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5期
     【关键词】 扩张症;幼儿;锁骨下静脉

    临床资料

    患儿,女,15岁。发现左颈部肿物1个月于2002年7月入院。患儿哭闹时肿物增大明显,安静时肿物变小,无呼吸困难及发热症状。体检见肿物位于左颈根部,胸锁乳突肌外侧。哭闹时肿物约3 cm×3 cm×3 cm,质软呈囊性,无波动感及压痛,边界不清。CT及MR检查见气管左侧、左锁骨后方半环形占位病变,与气管、食管不相通,轴位呈串珠样改变。临床诊断为左颈部囊状淋巴管瘤。术中见肿物位于胸锁乳突肌后缘和斜方肌之间,距颈外静脉和左锁骨下静脉汇合处1 cm,静脉扩张范围为35 cm,术中诊断为左锁骨下静脉扩张症。手术沿扩张静脉上壁和后壁分离至近锁骨处,以细丝线多点折叠缝合静脉扩张症。手术沿扩张静脉上壁和后壁分离至近锁骨处,以细丝线多点折叠缝合静脉外膜,使扩张静脉缩小至临近未扩张静脉的直径。然后游离肩胛舌骨肌瓣与胸锁乳突肌外缘缝合包绕扩张的静脉。增加腹内压时扩张的静脉未见膨胀。术后随访2年,未见复发。

    2 讨论

    小儿静脉扩张症可发生在颈内静脉、颈外静脉及四肢静脉等部位。未见锁骨下静脉扩张症的报道。一般认为静脉扩张症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后者可能与创伤、感染、退变或静脉压增高有关。病理检查可见静脉壁完整,但扩张的静脉壁中有纤维样结构替代了平滑肌层,静脉壁的弹性发生改变从而导致静脉扩张症的发生。锁骨下静脉扩张症应与其他软组织肿块,如肿大淋巴结、淋巴结结核、淋巴管瘤及血管瘤等鉴别。本例术前曾诊断为淋巴管瘤。彩色多普勒、CT及MR等检查有助于本病的确诊。颈部静脉扩张症影响美观和功能时可行手术治疗,如扩张静脉切除术等。本例采用多点缝合折叠术式加肌瓣包裹治疗,效果满意。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 滨州市 256603

    (收稿日期:20050315), http://www.100md.com(刘希杰 傅廷亮 王兴华 付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