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2188
清醒认识城镇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中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5期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对城镇医疗保障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并最终确定了“统帐结合”的医疗保障体制。总体上看,改革有成效,但问题及消极后果也相当突出。根源在于制度设计。

    改革的宏观目标选择存在明显偏差

    主要问题之一是保障对象选择偏离了广覆盖原则。新制度所确定的目标人群只是就业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并且没有其它配套制度,以至于绝大部分少年儿童、相当一部分老人以及其他无法就业的人员无法进入保障体系。这一点明显违背医疗保障制度设计需要突出的、世界各国在实践中也普遍遵循的广覆盖原则。与计划经济时期劳保医疗、公费医疗制度设计中均考虑对职工家属实施部分保障的做法相比,也是明显倒退。以少数人为保障对象的做法非常不可取:一是相当一部分人的医疗需求难以得到保障,个人及家庭风险难以化解,必然带来多种经济和社会后果。二是在医疗保障只覆盖部分人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体制外人员对体制内资源的侵蚀问题,制度本身难以顺利运行。

    主要问题之二追求高保障标准。虽然强调保基本医疗,但制度设计的目标还是要解决所有疾病的费用保障问题:通过费用统筹解决大病负担,通过个人帐户及其它方式的个人筹资解决小病问题。这种思路看似合理,事实上却根本行不通。如果这种思路可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