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348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中医治疗效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中医药治疗效果。方法 将再生障碍性贫血22例分脾肾阳虚、肾阴虚、肾阳虚、肾阴阳两虚型,通过中医方药治疗2~7个月后,复查血象:血红蛋白上升为120g/L至160g/L、红细胞上升为3.2×1012/L至5.3×1012/L、白细胞3.4×109/L至7.2×109/L,中性50%~54%、淋巴46%~50%、血小板上升为8.0×109/L至33×109/L,网织红细胞由0.2%升至1.0%,骨髓象:示增生尚可。结果 再生障碍性贫血4组临床病例总有效率95.5%。结论 对于再障患者经西医治疗后效果不佳,往往对各种疗法皆失去信心,自述性差,存在某些隐匿症状,由此在诊治过程中,必须四诊合参,掌握病程进展规律,对久治不愈的再障患者,可酌情加活血化瘀的药物,具有良好效果。

    关键词 再生障碍性贫血 中医中药 用药心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于生物、化学、物理等因素导致造血组织功能减退或衰竭而引起的全血细胞减少性疾病,其症状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等一组综合征,是造血系统比较常见的疾病。再障有急、慢性型之分,急性型呈进行性加重,常见严重感染,内脏出血;而慢性型则相对较轻,但慢性型可转化为重型再障,在我国北方多于南方,一般青壮年多见,男性多于女性,在祖国医学属“虚劳”、“血虚”、“血证”范畴。而急性再障多属于祖国医学“急劳髓枯”、“热劳”、“血证”等类属。

     1 病因病机

    中医认为其病因不外先天不足、烦劳过度、脾胃虚弱、肾精亏虚、瘀血内结及外感邪毒等伤及气血、脏腑,影响骨髓、肾、脾、肝等,因为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生髓且精血同源。脾为后天之本,水谷之精主要依赖于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肝主藏血,三脏受损而致虚劳血虚诸症。因而不论瘀血内结,药毒内伤,外邪内侵,烦劳过度,先天禀赋不足和饮食不节,肾乃本病之根,其病理发展为先脾虚后肾虚,在治疗上分清主次缓急和综合立法。再障贫血的发热,出血之因,不外内伤和外感。内伤发热则为肝肾阴虚,阴虚内热或脾肾阳虚,虚阳外浮或脾气虚而发热;外感发热则为邪正相争。出血症状常见于阴虚内热或外感实热均伤及血分,迫血妄行,溢于脉外,脾气虚失于统摄,瘀血内阻血不归经而溢于脉外。治则:西医学对再障贫血的发病因素概括为化学性、物理性及生物性刺激所造成的,因此本病是一种较难治愈的血液病,其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必须掌握病情进展的快慢性、严重性以及病变广泛程度的不同,进行分型论治,但又依西医确诊为再障的基础上,根据临床辨证理论,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病初此病多呈阴虚表现,因上所述先脾虚后肾虚,治脾是标,治肾是本,因肾不藏精,精不化血,阴血虚少产生内热,出现五心烦热、盗汗、虚烦难眠、齿龈皮肤等各种出血症状,舌淡干少津、脉细弱,治宜滋阴补肾、填精益髓,佐以凉血止血,此法也就是从阴引阳逐渐转入培补脾肾之阳的治疗法则上去,待至出现阳虚证候或阴虚阳虚证候交替呈现时,拟治滋补和温补脾肾并施,上属证明阴虚是标,脾肾阳虚是本,治标不治本则出现阴盛阳虚的症候,治本不治标又能导致助阳动火,必须注意若使用苦寒泻火或益气摄血都会导致变证丛生,正如唐容川的《血证论》所述:“当补脾者十之三四,当补肾者十之五六,补阳者十之二三,补阴者十之八九。”这个比例虽不是一成不变,但在临床上确有一定参考价值。也须遵循“善补阳者,必阴中求阳;善补阴者于阳中求阴,”因之,确定治则是关键,但又依辨证为宗旨。就脾肾阳虚型再障来说,先健脾后温肾,因先脾虚后肾虚,但健脾为辅,温肾为主,分清谁是标,谁是本,在临床上就容易立法方药了。大多数患者都是由急性期通过治疗后转化为慢性期的,在辨证治疗时,往往被一些隐匿症状所迷惑,因此治疗时则会有单纯性和偏面性,据经验之谈,对再障病人要有高度责任感和治疗上的钻研精神,要抓住病人的心理特征,以及临床表现反复考虑,依照证型演变和治疗规律的变化,从病程初、中、后、末期的治疗,用药则遵循凉、平、温、热之规律,也就是病初期使用滋阴补肾,促进发热、出血症状消失,以稳定病情。中期滋阴济阳,缓解症状,巩固病情。后、末期温补肾阳,填精益髓,促进生血使造血功能恢复。

     2 临床资料

    经医院确诊再障患者22例,男13例,女9例。脾肾阳虚型10例,男6例,女4例,用温补脾肾法为主治疗,方用:生地、熟地、当归、黄芪、黄精、仙鹤草、淫羊藿、寸云、阿胶、附子、人参、党参、大枣、花生衣等并随证加减,治疗2~7个月后,结果基本治愈5例,缓解4例,进步1例;肾阳虚型3例,男2例,女1例,方药用人参、补骨脂、淫羊藿、熟附子、生地、熟地、当归、寸云、黄芪、阿胶、仙鹤草、黄精、枸杞子、丹参等,治疗6个月后基本治愈2例,缓解1例;肾阴虚型2例,男1例,女1例,因阳虚易治,阴虚难调,方用生地、熟地、当归、黄精、仙鹤草、枸杞子、连翘、山茱萸、桑椹子,淫羊藿、寸云、菟丝子、阿胶、黄柏等,治疗2~3月后,症状缓解;肾阴阳两虚型7例,男4例,女3例,方药用补骨脂,淫羊藿、熟附子、女贞子、旱莲草、山茱萸、枸杞子、生地、熟地、当归、黄芪、黄精、仙鹤草、阿胶、寸云、大枣、鸡血藤、丹参等,每日1剂,每服7天间歇1天,连服3~6个月后,基本治愈3例,缓解3例,进步1例。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23岁,临沂罗庄人,于2002年7月18日诊治。经临沂市医院检查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型),治疗9个月后,效果不佳,来我处诊治。症见面黄、心慌乏力,曾用丙酸睾丸酮等药物,月经一直未至,面部粉刺经洗脸搓破出血不止,病初时有腹痛,怕冷,食欲可,舌质淡、苔薄黄、脉细数。血象:血红蛋白45g/L、红细胞2.10×1012/L、白细胞3.4×109/L、中性42%、淋巴58%、血小板2.5×109/L、网织红细胞0.2%,骨髓象:增生减低。辨证:虚劳血虚,阴阳两虚。治法:调补阴阳兼凉血活血。方药: 自拟还生补血汤加减:生地10g,熟地10g,黄芪15g,当归10g,黄精20g,仙鹤草30g,淫羊藿9g,寸云12g,阿胶(烊化)9g,菟丝子30g,山茱萸10g,补骨脂10g,大枣7枚,人参10g,丹参10g,鸡血藤10g,枸杞子10g,熟附子6g,水煎服。每日1剂,每服30天为1疗程,服药3个月后症状明显改善,血红蛋白升至70g/L,血小板4.5×109/L,余均上升。二诊上方加重附子、人参量,续服3个月后,血红蛋白升至100g/L,血小板80×109/L,其它症状明显消除,嘱续服3个月每隔1天服1次,访未复发。例2:患者,男,55岁。患再生障碍性贫血1年余。症见面色萎黄,少气懒言,心慌头晕,时有发热,每隔20天去医院输血300ml,血小板为3.5×109/L、血红蛋白45g/L,诊时食欲可,心烦,手足心出汗,舌质淡,苔薄黄,脉细数,证属虚劳血虚,肾阴阳两虚,自拟还生补血汤加减。药用:生地、熟地、黄芪、黄精、仙鹤草、淫羊藿、寸云、阿胶、菟丝子、大枣、花生衣、山萸肉、补骨脂、当归、人参。共服100剂,症状大减,续服上方加减服100剂后,基本治愈,现已参加体力劳动,随访无异常变化,嘱避免强刺激的化学制剂,注意休息,预防感冒,现已10余年未复发。

    (编辑 黄 杰)

    作者单位:276302 山东省沂南湖头镇大阿疃卫生所, http://www.100md.com(王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