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28
胸腔镜手术应用于手汗症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腔镜手术应用于手汗症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 总结了38例胸腔镜手术治疗手汗症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术前主要向患者介绍胸腔镜手术有关知识和有关手汗症疾病知识,并进行术前心理护理,术后预防并发症和指导功能锻炼,详细讲述出院后注意事项。结果 住院期间未发生护理并发症。结论 认为手术前后给予正确的指导和护理,有利于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手术的疗效。

    【关键词】 胸腔镜手术;手汗症;护理

    The perioperative nursing with the thoracic sympathectomy of sweaty hands after their surgeries performed

    WEN Jing,LI Li,CHEN Zhi.

    Shenzhen Humanity Hospital,Shenzhen 518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typical presentation of sweaty hands after their surgeries were performed.The perioperative nursing was described here for 38 patients with the typical presentation of sweaty hands after their surgeries were performed.Methods Before the surgery,the involved knowledge about thoracic sympathectomy and sweaty palms were introduced to all the patients in detail,with the psychological nursing going along.They were informed of how to prevent the complications,how to direct the functional exercises and also the notice items after leaving the hospital.Results It is not found any complication when they were in hospital.Conclusion So it can be regarded that correct direction and nurse before and after the surgery are benefit for preventing complications and insuring the surgery effect.

    【Key words】 thoracic sympathectomy;sweaty hands palms;nursing care

    手汗症在医学上称原发性手汗症,是胸外科常见病之一,是一种原因不明、由外分泌腺引起的多汗性疾病,应与继发性手汗症加以区别(继发性手汗症是各种疾病引起的,只要原发病治愈,手汗症也就自然消失了),症状轻者即双手掌潮湿,不敢与人握手,症状重者即手掌、足底及腋下等处长期大汗淋漓,呈滴珠状,经常影响患者的生活、交友和工作,使患者心理承受重大的压力[1]。曾有患者应用药物及物理治疗,但效果不佳。此病因不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加之患者对胸腔镜手术不够了解、顾虑大,所以选择手术的人不多,因此术前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及术后护理至关重要。

    我院2004年6月~2005年6月利用了胸腔镜手术治疗手汗症38例,采用了现代微创理论和先进的内镜技术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具有比较明显的优越性:高效、安全、创伤小,是目前治疗手汗症较理想的手术方式,现就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8例患者,男22例,女16例;年龄最小19岁,最大43岁,平均29.3岁;术后3min患者多汗症立即得到消除,均于术后第2天出院,平均住院天数3天,疗效均非常理想。

    1.2 手术方法 气管插管全麻成功后,患者取仰卧位,常规消毒后,术区铺无菌巾,在两侧腋中线第二、三肋平面各切开约1.2cm小孔,经该孔放入胸腔镜单肺通气后,在电视胸腔镜监视下切除胸交感神经2~5节段,创面止血后,吸除胸腔积气后封胸部切口。

     2 术前护理

    2.1 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 全面而准确的评估是术前准备的第一步。除了询问主要疾病的病史外,还要详细了解患者的既往史。尤其是要了解有无胸部结核病史、胸膜炎病史、胸部外伤史、手术史以及液气胸史等。因为这些疾病会改变胸膜腔的正常解剖,给胸腔镜手术带来困难甚至无法进行胸腔镜手术。另外,还要重视患者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健康情况,了解能否耐受术中单肺通气和手术创伤。系统的评估有助于诊断和发现伴随疾病,是术前准备的一项重要内容,应予重视[1]。

    2.2 术前常规准备 术前常规血液、尿液及粪便、肝肾功能、凝血功能检测、胸透、心电图等系列检查。备皮,做各种皮肤试验,术前12h禁食,4h禁水,术前30min遵医嘱用药(肌肉注射阿托品0.5mg、鲁米那钠0.1g)。

    2.3 术前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 胸腔镜手术治疗手汗症是一项新技术,患者对其效果和成功率都持怀疑态度,担心手术失败因而惧怕手术,产生焦虑和紧张情绪。这种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情绪,导致食欲减退、睡眠紊乱,从而降低机体免疫力。因此护士必须详细向患者介绍胸腔镜手术的方法、目的和国内外的成功病例,使患者对手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消除顾虑,增强患者的信心,为患者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其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此外,重视通过社会支持系统的影响,尤其是对患者的关怀和鼓励,是心理康复必不可少的影响因素[2]。如有吸烟的患者,应鼓励其戒烟,讲解吸烟对本病的危害性,取得患者的合作。

     3 术后护理

    3.1 术后6h内护理 去枕平卧位4h,头偏向一侧,观察与监测血压、脉搏、呼吸,30min进行1次,心电监护及氧气吸入(低流量2L/min)各4h,禁食6h,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神志、意识、面色、表情及末梢循环变化。调节室内温度使患者感觉舒适,观察伤口有无渗血并保持敷料清洁干燥,观察手掌干燥情况。

    3.2 术后6h后的护理 遵医嘱予抗生素治疗,以预防术后感染。术后平卧位6h后取半卧位,嘱患者进少量米汤、鱼汤等流质饮食,避免进牛奶、豆浆等产气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胀等不适。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促进肺复张,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咳嗽和深呼吸:(1)患者取坐位,鼓励患者深吸气后做有效深呼气,同时轻拍患者背部;(2)指导患者深吸一口气后,嘴唇缩成“O”形,气体缓慢地呼出,如此反复3~5次[3]。

    3.3 预防并发症的护理

    3.3.1 胸腔感染 无菌性的胸腔镜手术一般不会发生术后胸腔感染。术后感染的常见原因有:(1)手术器械消毒不严以及术中无菌操作不合格等;(2)内镜器械有污染。所以胸腔镜手术中一定要像常规开胸手术一样,认真对待器械消毒和无菌操作,一定要注意1台器械连续手术的间隙器械消毒处理,一旦发生胸腔感染,要跟处理普通脓胸一样进行有效的脓胸引流,遵医嘱应用抗生素,加强支持疗法[4]。本组中无一例发生胸腔感染。

    3.3.2 器械损伤 手术器械使用不当或损坏也常引发并发症,术中器械破碎不但影响手术,而且可能胸内残留器械碎片,已有剪刀等一次性或胸腔镜手术器械在术中破碎的报道,所以手术结束前摄胸片确认有无胸内残留器械碎片是值得推崇的做法[1]。

    3.3.3 术后气胸 切口封闭不严或胸腔积气吸出不净是引起气胸的主要原因,所以手术切口应严格按正规操作封闭(一般2个切口各缝1针),胸腔积气一定要吸除干净,是预防术后气胸的重要操作。其次术后应严密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和节律,另外要观察有无胸痛和肺不张等。本组中无一例发生气胸。

    4 出院指导

    胸腔镜下胸交感神经切断术虽属微创手术,但毕竟有创伤,出院时应详细交待患者术后1个月内避免负重、重体力劳动、体力锻炼及剧烈活动;嘱其保持切口清洁干燥;指导患者防寒保暖,防治各种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烟雾和刺激性气体;提倡不吸烟,劝说吸烟者戒烟;指导患者出院后仍要坚持呼吸锻炼及有效咳嗽;嘱其术后第5天回院拆线,如有不适随时就诊[5]。

    【参考文献】

    1 仁爱健康网.腔镜知识.仁爱健康网,http://www.renai.cn/surgery/celoscope/index.asp,2004-4-28.

    2 王珠南.13例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患者手术前后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5,40(3):175.

    3 李晓华.自发性气胸行肺大疱切除术的观察及护理.中华医学护理杂志,2004,15(99):786.

    4 曾萍.128例开胸术后有呼吸道护理.中华医学护理杂志,2004,15(94):298.

    5 裴光金.胸部术后护理(健康教育).外科护理学,2001,1,251.

    作者单位: 518001 广东深圳,深圳博爱医院二病区

    (编辑:江 宇), 百拇医药(温静,李黎,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