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479
中医理论对运动疲劳机制的分析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疲劳与恢复,1中医学对本病的认识,2治疗的思考
     疲劳与恢复过程的研究是当今竞技体育研究的热点。运动的理论与实践告诉我们,运动员没有疲劳就没有训练,没有恢复就没有提高,所以疲劳是竞技体育必须和必然出现的。学者们认为疲劳是由于运动引起的,应区别于营养、环境、疾病、药物等所致的疲劳。根据病因与临床表现属中医“劳倦”、“虚劳”的范畴。劳倦是指劳力、劳神、房劳过度而言;虚劳又称虚损,是指元气虚弱、脏腑亏虚所致多种慢性疾病的总称。

    1 中医学对本病的认识

    《医宗金鉴·虚劳总括》:“虚者,阴阳、气血、荣卫、精神、骨髓、津液不足是也;损者,外而皮、脉、肉、筋、骨,内而肺、心、脾、肝、肾消损是也。成劳者,谓虚损日久,留连不愈,而成五劳、六极、七伤也”。实际上虚劳的名称,早在《内经》就有“五劳所伤”,“精气夺则虚”,“阳虚则生外寒”,“阴虚则生内热”的记载。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健康全赖阴阳平衡,脏腑协调,气血充沛。劳倦是指过度疲劳而言,一些学者把疲劳划分为肌肉疲劳、内脏疲劳、神经疲劳、心理疲劳4个方面。劳力包括肌肉疲劳,内脏疲劳,是由于运动员长期大强度、大运动量训练所致。主要表现为运动能力下降。劳神即神经疲劳与心理疲劳,是由于运动员长期参加训练、比赛,思想、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神经系统又处于应激状态。主要表现为行为的改变。这些不良因素导致人体经络、脏腑、阴阳平衡失调,人体的精、气、神受到较大伤耗,导致脏腑亏损,元气虚弱,精血不足,多因素致人体衰弱的结果。所以运动疲劳主要与中医虚损证有关。

    1.1 劳倦伤脾 脾主肌肉、四肢、运化、统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