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2549
眼表化学伤的急症处理—冲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眼表,1结膜囊冲洗,2组织间隙冲洗,【参考文献】
     眼表化学伤后,必须及时将有害物质清除,越快越好,越彻底越好,因此,冲洗便成了首先和重要的急症处理。冲洗方法有2种:一种是结膜囊冲洗,也就是眼表冲洗,另一种是组织间隙冲洗,现分述如下。

    1 结膜囊冲洗

    眼表碱性烧伤的患者,其预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给予的第一次急救。碱性物质常常很快浸入深层组织,皂化脂肪和脂肪物质,深入细胞结构之内,改变细胞内的pH值,引起蛋白变性和溶解,导致细胞死亡。所以,碱性化学伤后,应该立即冲洗结膜囊,越快越好[1]。关于冲洗液,可分为三大类:(1)Ⅰ类:生理盐水,属非缓冲溶液。(2)Ⅱ类:磷酸盐—醋酸盐—硼酸盐缓冲液,可以缓冲酸和碱。但是在化学反应中,有热能产生,对组织不利,同时有盐类沉积。有报道称:可引起治疗棘手的角膜钙化。

    (3)Ⅲ类:二性缓冲液,以前曾用EDTA(ethylenediamine tetraaceticacid,乙二胺四乙酸)作为二性溶液,近来又有Diphosterin问世。

    Schrage[2]对Diphoterine作了以下实验:用氢氧化钠制作动物眼烧伤模型,30s后一组用生理盐水500ml冲洗,一组用磷酸盐缓冲液500ml冲洗,一组用Diphoterine液冲洗5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