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260
动物伤人流行病学分析及防制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动物伤人,,流行病学;动物伤人;防制,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调查2002~2004年深圳市宝安区辖区内居民被动物致伤者的分布特点及相关因素分析,制定防制措施。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14岁以下儿童及>14岁两组人群,随机抽样708例14岁以下儿童,分幼儿、学龄前、学龄儿童三组人群,列表分析及卡方检验。 结果 辖区伤人动物以犬为主,3年来14岁以下儿童被动物致伤总人数每年以6.97%的幅度下降,>14岁组每年以4.32%的幅度上升,伤口类型为重度的发生率14岁以下儿童每年以49.35%的幅度上升,且P>0.05,两组人群无差异。随机抽样三组儿童,伤口类型重度发生率、全程注射疫苗率、正确处理伤口率,均为P>0.05,差异无显著性,预防及时率P<0.01,差异有显著性,可见随着年龄增大预防不及时率增高。 结论 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犬只的制度化管理,扩大犬只的免疫接种率,对市场犬只进行检疫;医务人员应严格执行WHO推荐的暴露狂犬病后的伤口类型及处理方法;应将动物伤人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

    关键词:流行病学;动物伤人;防制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f animal attack on human and preventive and control measures.

    YANG Yu-ming,LI Yuan,WU Zhu-hui.

    (Baoan District Guangming Health Center of Shenzhen City,Shenzhen518107,Guangdon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