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550
周围性面瘫的临床治疗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周围性面瘫,,周围性面瘫;加味牵正散,强的松;针刺;疗效,1资料与方法,2临床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比较使用激素与运用中医药治疗(均联合针刺、TDP等)周围性面瘫急性期的早期疗效与后期疗效。方法 146例确诊的周围性面瘫患者分为A组(中药加味牵正散随证加减煎液内服)、B组(强的松10mg,维生素B1 20mg,每日3次内服,维生素B12 0.5mg肌注),分两期观察,观察早期为起病之日始至足10日期止,该期药物联合穴位浅刺、TDP照射及超短波治疗;观察后期为第一期结束日后的20个自然日,该期仅进行电针、TDP照射治疗。分别统计两期结束时两组的痊愈率、显效率并加以比较。结果 早期A、B两组痊愈率分别为18.46%、19.75%,显效率分别为40%、43.21%,A、B两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0.6959>0.05);后期A、B两组痊愈率分别为58.46%、44.44%,显效率分别为96.92%、90.12%,如果剔除早期痊愈病例进行统计,则A、B两组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0.0428<0.05)。结论 运用中医药加针刺理疗治疗周围性面瘫的早期效果不及使用激素加针刺理疗,且使用激素后,患者的残损程度明显得到控制;但后期效果运用中医药组反而较使用激素组好,使用了激素后,患者明显表现为对电针、TDP刺激的对抗性或不敏感性。

    【关键词】 周围性面瘫;加味牵正散/强的松;针刺;疗效

    周围性面瘫也称周围性面神经麻痹[1]。为面神经核和面神经的病变,多由茎乳孔的急性非化脓性炎性水肿压迫面神经或面神经炎所引起。以病灶同侧全部颜面肌肉瘫痪为临床特征。

    该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形体美容与咀嚼功能,对患者的精神与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打击。最大限度地恢复面神经功能、降低残损一直以来是临床工作者追求的治疗目标,西医选择以激素,维生素B1、B12治疗面瘫已明显不能达到这一目标,寻求联合中药、或针灸治疗的综合方案已为众多医家所意识,也被人们逐渐广为接受。

    在药物联合针灸治疗疗效观察中,我们发现使用激素、维生素B1、B12与中药加味牵正散内服在均联合针刺、TDP和超短波治疗下,使用激素病例的早期(起病后10日止)疗效有明显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