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701
地西泮用于甲氧氯普胺中毒的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甲氧氯普胺,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讨论,【参考文献】
     甲氧氯普胺,又称胃复安、灭吐灵,是临床上常用的止吐药和促胃肠动力药。甲氧氯普胺可通过阻滞多巴胺受体而作用于延脑催吐化学感应区,具有强大的中枢性镇吐作用;同时还可以加强胃及上部肠段的运动,促进小肠蠕动和排空,松弛幽门窦和十二指肠冠,提高食物通过率,起到外周性镇吐作用。因其治疗作用确切、价廉易得而受到临床欢迎,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应用更为广泛。甲氧氯普胺口服:1次5~10mg,1日10~30mg。饭前半小时服用。肌内注射:1次10~20mg。每日剂量一般不宜超过0.5mg/kg,否则会引起锥体外系反应。笔者近年来在急诊工作中,遇到因用甲氧氯普胺中毒而导致的以锥体外系反应为主要表现的患者32例。现将其救治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25例,占781%;女7例,占219%。18岁以下的患者17例,占53.1%。首次使用即发生锥体外系反应的3例,占9.4 %。

    1.2 诊断

    (1)患者发病前均有甲氧氯普胺用药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