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793911
输血前和手术前患者4900例HBV、HCV、HIV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为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医院感染和医疗纠纷的发生,我院对输血前和手术前患者进行HBVm、抗-HCV抗体、抗-HIV抗体的检测,现将4900例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7月~2005年7月在我院住院的输血前和手术前患者4900例,另将健康体检者2000例作为对照。

    1.2 仪器、试剂和方法

    三项检测均采用ELISA法,ATnin HAMIL TON Bonaduz AG酶标仪试剂均由上海科华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4900例输血前和手术前患者HBV和HCV感染率,见表1。表1 各科HBV和HCV感染分布 例(略) 4900例患者共检测到HIV抗体阳性例数5例(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基本是因与静脉注射毒品者共同污染针头而感染。

    3 讨论

    结果显示大内科(包括血透室)HCV感染率高于其他科室,HBV感染率也高于体检组,原因可能为:(1)急性窗口期;(2)HBV和HCV不同亚型的感染;(3)HCV静默感染,这些患者抗-HCV抗体阴性,但HCV-RNA阳性。

    HBV是一种经血源性、母婴及性传播的含环状双股DNA颗粒病毒体,HBV有特定的潜伏期,以后进入疾病活动期,严重的可以有明显临床症状和体征,HBV也可以产生慢性的终生隐性感染,其特点为病毒血症水平转低或间歇性终生的慢性感染可能是肝硬化以及肝癌发病的因素之一。

    HCV是一种血源性传播的单股正链RNA病毒,通常在感染者血清中以低效价循环。本组阳性例数是我院大内科(包括血透室)患者输血后肝炎HCV中90%,其中50%~60%输血后HCV可发展成为慢性肝炎,在慢性肝炎中有20%发展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因此,改进筛选方法,提高检测水平是减少输血后感染HBV和HCV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 831300 新疆五家渠,五家渠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丁 薇), 百拇医药(李彬,孙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