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813
浅谈不能合用的常用中西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中西医结合,1中西药配对的利,2中西药配对的弊
     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来治疗疾病是我国医学界的特色,一些患者在患病后更喜欢中西药合用,认为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认识这一配对呢?

     1 中西药配对的利

    1.1 增强疗效

    在中西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把中医的辨证和西医的辨病相结合,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又相互弥补其不足之处,将中、西医药融为一体,合理联用,往往能取得比各药单用更好的疗效,特别是在治疗一些疑难病症时,更能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

    1.2 减缓西药的不良反应

    中药与西药联用能减缓西药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例如:(1)补中益气丸能促进胃蛋白质合成,加强对胃黏膜的保护与修复。有些肿瘤患者常常需要放疗或者化疗,可是化疗药物在抑制癌细胞的同时,也会给机体带来损伤。中药能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既能防止化疗对上述脏器的损害,又可增强机体防御系统抑制癌细胞的能力。(2)碱性类含碱性硼砂成分的中药制剂有痧气散、行军散、通气散等碱性药与红霉素并用,可起到增强药效的作用。

    2 中西药配对的弊

    并非所有的中西药“双管齐下”都能达到增效减“毒”的目的,有时应用不当可产生一系列弊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