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3993
右肾巨大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破裂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0岁。突发腹痛于某镇医院就诊。血常规、尿常规正常,胸透正常。拟诊肠梗阻而手术,术中见腹膜后巨大肿块,穿刺呈血性,疑主动脉血管瘤,转入我院急诊CT。CT表现:相当于右肾区见巨大混杂密度块影,约20cm×11cm×17cm大小,内见条状软组织密度影,其余大部呈脂肪密度,其前见新月形高密度影,约14cm×14cm×3cm大小。右肾结构显示不清。腹腔内见液性密度区。拟诊:右肾巨大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破裂出血,腹腔积液(图1)。

     2 讨论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leiomyolpoma,ALL)是良性肾肿瘤中最常见的肿瘤,由平滑肌、血管和脂肪构成,其比例差异很大。ALL在临床上少见,大约占全部肾肿瘤的1%[1]。ALL一般起源于肾实质,也可为肾窦、肾包膜或肾周连接组织,原发细胞是肾间质细胞,偶尔呈多中心生长。一般无包膜,生长缓慢,可有局部侵犯。肿块膨胀性增大时,肾盂、肾盏受压、变形,但无中断破坏。有时肿瘤向外生长,进入肾周和肾旁间隙,瘤内血管由于明显扩张、增厚,缺乏弹力内膜,故常发生瘤内出血及肾周出血[1]。

    临床上分为两型:一型合并结节硬化,多发生在青少年,两性发病率相等,这些患者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多为双侧,较小,不引起症状。另一型不合并结节硬化,多发生在中年成人,瘤为单侧,较大,引起症状,女多于男,约4∶1[2]。本例病例瘤体巨大,实为少见。

    图1 右肾巨大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破裂出血(略)

    【参考文献】

    1 周康荣.腹部CT诊断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75.

    2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520-521.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636001 四川巴中,巴中市人民医院CT室, 百拇医药(苏平昌,陈跃辉,贾伟君,蒋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