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144
硕士研究生分子生物学理论教材中部分重点内容修改探讨——细胞信号转导通路RasMAPK通路的教学改革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硕士研究,1教材中存在图文不协调,2新路线图优点,3配套文字说明,参考文献:
     我院目前正在使用的硕士研究生教材《医学分子生物学》(主编:冯作化)中的第七章“细胞通讯与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具有以下特点:(1)内容较新、较深;(2)知识点多,且纵横交错;(3)一些重点内容解释不够透彻;(4)缩略符号多,而配套图解相对简略,使教与学双方倍感吃力。因此该教材中的一些内容的修改势在必行。现仅就“细胞信号转导Ras-MAPK通路”这一核心内容存在的问题阐述如下。

    1教材中存在图文不协调

    例如:核心内容之一,“小G蛋白介导的信号转导通路”的典型代表是20世纪90年代被发现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Ras→MAPK信号通路。此通路颇为冗长,但图示极为简略,图文缺乏呼应(见图1)。

    经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提出正确客观的图解如下[1~4]。

    图1MAPK的级联激活示意图略

    2新路线图优点

    新路线图具有以下优点:线路清楚,前后对应,接近实际转导通路;图文呼应,一一对比,有利于相互理解与记忆;信号通路与细胞内的定位及基因表达间的关系一目了然;“路线图”貌似复杂,但使得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说明大为简化。同时表现出蛋白质的磷酸化是信号转导过程中最基本的公共通路;经教学验证,在研究生课程班6、7期使用调查,效果良好。

    3配套文字说明

    以下是经改造后与此图相配的文字说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