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296
流脑的流行及免疫预防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流脑,1概况,2国外流脑流行概况,3国内乙脑流行概况,4病原学,5临床表现,6流脑的预防控制策略,参考文献:
     The prevalence of epidemic encephalitis and immune prevention.

    ZHU Zhan-ying,LI Dong-yue,HUANG Guo-chao,et al.

    (Guangdong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Guangzhou510300,Gaungdong,P.R.China)

    我国是流脑高发国家,去冬今春,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在我国部分地区流行,波及许多个省市,并有人被此病夺去生命,下面简要介绍流脑的流行概况及免疫预防。

    1 概况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简称流脑。流脑的流行早在16世纪即被发现,至今已有悠久的历史了。我国的流脑发病情况为:全年以冬春季发病较多,每年自11月、12月开始上升,次年3月、4月达高峰,5月、6月开降,7~10月降至最低水平。2~4月的发病数占全年发病总数的60%~90% [1] 。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14岁以下年龄、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2 国外流脑流行概况

    从全球来看,流脑散发病例和地方性流行仍然在危害人类健康。其流行的地域分布极广,几乎遍及各大洲。各国之间流脑的发病水平差异很大,一般在发达国家中发病率较低,在发展中国家发病率相对较高,而在非洲发病率最高。当今,全世界每年发生30~35万流脑病例。高发地区依然是非洲、亚洲和南美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发病率较低。非洲撒哈拉以南的“脑膜炎地带”的发病率最高,在流行年度可高达400/十万~800/十万。由于地理及气候原因,流行季节一般在11月底至次年6月底之间。这一地带向东已延伸至埃塞俄比亚,往西已扩大到塞内加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