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277
脑卒中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的危险因素及其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脑卒中,,脑卒中;医院获得性肺炎;危险因素;预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acquired pneumonia in hospitals in cerebral apoplexy patients.

    OU Zhong-xing.

    (Haikou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208,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脑卒中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危险因素。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及相关因素统计分析方法,对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501例脑卒中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研究。 结果 501例脑卒中患者中,137例发生HAP,发病率27.3%。HAP组死亡35例(包括临终前自动出院者),死亡率26.3%;非HAP组死亡47例,死亡率12.9%。HAP组死亡率明显高于非HAP组(χ 2 =11.6,P<0.01)。年龄、意识障碍、吞咽障碍、糖尿病、吸引术、气管插管或切开、H 2 受体阻断剂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及鼻饲等与HAP的发生密切相关(P<0.05);性别与HAP发生关系不大。 结论 脑卒中患者HAP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

    关键词:脑卒中;医院获得性肺炎;危险因素;预防

    医院获得性肺炎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