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008
电子结肠镜及活检诊断大肠癌2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大肠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大肠癌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及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居第4~6位[1]。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及生活环境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3]。因此,了解本地区的大肠癌发病基本情况,正确诊断大肠癌,尤其对疾病早期发现、提高治愈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及内镜中心于2000年3月~2004年3月利用电子结肠镜共检查病人4 088例,镜下诊断大肠癌260例,均取活检,经活检病理诊断证实大肠癌200例。现就经电子结肠镜检查及活检病理证实的大肠癌20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大肠癌200例,男104例,女96例。年龄:≤30岁4例,31~40岁14例,41~50岁24例,51~60岁44例,61~70岁76例,≥71岁38例。族别:汉族173例,维吾尔族17例,哈萨克族6例,回族3例,蒙古族1例。临床表现主要为血便及痢疾样粘液脓血便,伴里急后重(122例);其次是腹痛及大便习惯改变,包括腹泻、便秘、大便形状变细变扁等;另外有贫血、低热、消瘦、肠梗阻等较少见表现。肛诊:镜前行直肠指检者92例,阳性68例,即指检发现直肠肿块,质地坚硬,表面呈结节状,肠腔狭窄,指检后指套上有血性粘液;阴性24例。

    1.2方法采用日本Olympus公司的CFQ240I型电子结肠镜和活检钳,口服番泻叶按常规肠镜术前准备。常规循腔进镜至溃疡、肿块、糜烂、狭窄等肿瘤病灶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