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9403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诊治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诊断,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体内胰岛素缺乏引起的以高血糖、高酮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改变的临床综合征。

     1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诊断

    1.1 糖尿病的诊断 目前仍以血糖异常升高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以静脉血浆葡萄糖为例,符合下列任一条可确诊糖尿病。(1)有典型“三多一少”症状者空腹血糖值≥7.0mmol/L或服糖后2h血糖值≥11.1mmol/L(服糖指服75g无水葡萄糖)均确诊;(2)无典型症状者2次不同日期空腹血糖值均≥7.0mmol/L或一次空腹血糖≥7.0mmol/L加一次服糖后2h血糖≥11.1mmol/L均确诊。

    1.2 酮症的诊断 酮症的诊断依靠血酮阳性,尿酮明显。最好血、尿酮均送检,尿酮阴性不能完全排除酮症。在组织低氧时,虽然血、尿酮体都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酮症。应计算阴离子间隙,DKA时阴离子间隙增大,治疗后变小。

    1.3 代谢性酸中毒的诊断 代谢性酸中毒的诊断靠的是血气分析中剩余碱(BE),BE<-3.0MEq/L为酸中毒的诊断值。

    DKA的确诊应须具备以上3条。

     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2.1 支持疗法与检测 DKA病人病情严重者,入院后应给予支持疗法。因DKA病多有过度换气,故一般不需要辅助呼吸,但极严重昏迷时发生呼吸抑制者例外。对于有胃麻痹、扩张者应使用胃管将胃内容物排空。检测的内容及要求包括:(1)体重:入院时和以后每6h测量1次;(2)液体出入量:每1~2h测1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