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82
21世纪护际关系新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护际关系,,护际关系;探讨,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护际关系中的新问题,4对策与改进措施,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世纪,如何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处理好护际关系,使护理工作顺利进行,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从护理工作的性质、女性的弱点、护理领导者、医院4个方面进行阐述。最后提出4个对策与改进措施,即加强护士修养、加强护际沟通、医院的重视和注重人文科学的学习。

    【关键词】 护际关系;探讨

    护际关系即护士与护士之间的相互关系,它是护士人际关系中的一种基本关系。21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世纪,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护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些护士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在工作中容易引发与护士同事之间的矛盾与冲突,造成人际关系紧张,进而直接影响到对病人实施身心全面护理,也不利于护士自身的身心健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2005年3~6月期间30个科室的100名护士,年龄最大50岁,最小20岁,平均25.3岁。

    1.2 方法 定期到各个科室调查,及时统计、反馈。

     2 结果与分析

    其中发生冲突的有7例,占7%,尤以工作繁忙危重患者多的科室容易发生,而且以年轻、年长者居多。从以上结果来看,在护理队伍中,确实存在护际关系紧张的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3 护际关系中的新问题

    3.1 护理工作需要护理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 护理工作不仅要求我们能“独唱”,还要善于“大合唱”,因此很需要互相配合,如为昏迷病人翻身,就需要几个人的配合。还有静脉输液,倘若不能一针成功,病人痛苦,家属也不耐烦,如果继续进行可能会引起家属的不满,只能让别人代替。如果护理人员之间关系不融洽,就会造成工作的被动,心理压力亦会越来越大,长期的焦虑、抑郁就会形成情绪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