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94
影响儿科护士身心健康问题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护士,,儿科护士;身心健康;原因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儿科护士的身心健康的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临床症状自量表分析系统(SCL-90)对4所医院的儿科病房和普通病房80例护士,分别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 儿科病房护士身心疾病和临床症状易患性高,是普通病房护士的2倍,两组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0.05)。结论 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减少或消除影响儿科护士健康不良因素,是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词】 儿科护士;身心健康;原因分析

    儿科病房是为12周岁以下的儿童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恢复健康的场所。儿科护士在工作中需要面对着许多特殊群体,其工作任务和压力不同于普通病房的护士,为了解儿科护士心理和生理健康状态,笔者对4所医院儿科护士心理和生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马鞍山市马钢集团总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十七冶医院、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和普通病房护士共计80例。分为儿科病房组和普通病房组。儿科病房组发卷40份,回收36份,有效问卷36份,占总数90%。普通病房发卷40份,回收38份,有效问卷38份,占总数的95%。

    1.2 方法 调查时采用问卷方法,答卷前由调查者向被调查对象详细讲解答卷要求及细节后,由被调查者作答,采用临床症状自量表分析系统(SCL-90)—正道心理咨询网。包含90个项目,分为五级评分。包括: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忧郁、焦虑、敌对、恐怖及其他十大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