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95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个体化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人工,,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康复;护理;个体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后个体化康复护理对关节功能恢复的临床效果。方法 自1998年开展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23例患者26膝,术后针对不同患者的年龄、体质、心理素质、原发病等方面的差异,因人而异制定功能目标和护理康复方法。结果 本组患者术后无切口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腓总神经麻痹等并发症。随访6个月~5年,平均30个月。以HSS评分评价膝关节功能:优19膝,良6膝。结论 个体化康复护理的实施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明确的训练目标和科学合理的方法,临床效果满意。

    【关键词】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康复;护理;个体化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total knee arthroplasty,TKA)是一种疗效十分确切的手术,目的在于缓解关节疼痛,矫正关节畸形,改善患膝功能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术后康复训练可以最大限度地恢复关节功能,康复活动是否得当直接影响手术效果的好坏。由于不同患者的年龄、体质、心理素质、主观要求、原发病和手术过程等不尽相同,所以康复也不存在统一的常规,需因人而异制定功能目标和训练方法,这就是个体化康复护理。我科自1998年开展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23例患者26膝,术后应用个体化康复护理模式,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患者,男4例,女19例;年龄33~72岁,平均62岁。术前诊断重度骨性关节炎20例,晚期类风湿关节炎3例。术前患膝关节存在不同程度疼痛和屈伸受限,屈曲30°以内3膝,30°~60°的18膝,60°~90°的5膝。伸直受限小于<15°的23膝,>15°的3膝。骨性关节炎20例均合并膝内翻畸形,类风湿关节炎1例合并膝外翻。术前HSS膝关节评分[1]均为差。20例单侧全膝关节置换(其中1例同期行同侧全髋、全膝置换手术),3例行同期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1.2 方法

    1.2.1 手术前个体化评估 (1)原发病和全身情况:针对诊断、治疗过程和效果以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查、X线检查,准确评价疾病程度;同时注意其他关节受累情况,尤其是四肢大关节功能;还要注意老年患者心、肺、脑、肾功能和其他合并症。(2)患膝关节情况:按HSS评分中疼痛、功能、关节活动度(ROM)、股四头肌和股二头肌肌力、畸形、关节稳定性等内容进行。(3)康复期望值和承受能力:患膝困扰患者的问题主要是疼痛和功能受限两个方面,排除年龄、精神、心理、性格因素,术后期望值和康复训练付出的努力呈正相关,所以应最大限度地调动患者的康复主动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