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794126
腰椎滑脱的CT诊断价值(附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腰椎滑脱,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腰椎滑脱是指上位椎体于下位椎体表面的滑移,其原因很多,可分为发育不良型、峡部病变型、退变型、创伤型及病理型5类。其中退变型是临床最常见的腰椎滑脱。以L5椎体Ⅰ度滑脱为多见。根据梅尔丁法,将S1椎体上缘纵分为4等份,根据L5后下缘在骶椎上的位置分别称为Ⅰ~Ⅳ度滑脱。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患者,男9例,女3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35岁,平均53.7岁;40~60岁8例,占66.7%。

    1.2 临床表现 主诉腰部痛12例,放射到双下肢疼痛2例,放射到单侧下肢痛10例,双侧下肢麻5例,下肢跛行5例,小腿感觉减退5例,有外伤史者2例。查体:下腰部叩击痛及棘突压痛9例,直腿抬高受限6例,腰部活动受限5例。

    1.3 方法 全组患者均有腰椎正侧位、左右斜位片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