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426
知情同意签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1存在的问题,2存在问题的原因,3法律要求,4对策,【参考文献】
     目前,患方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依法行医,严格以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来规范我们的医疗行为;尊重患者的医疗权、自主选择权、知情同意权、个人隐私权、人格尊严权等各项权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防范由于法制观念不强所引起的医疗纠纷。在诊疗工作中,对患者的病情、预后、诊疗措施及药物的不良反应、副作用等,应详细地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患者交代清楚,实施保护性医疗措施的同时,要向病人家属或被委托人交代清楚,充分体现其知情权。医方履行告知义务的书面证据主要体现在患方是否在书面记载的知情同意书一类的书证上签字。如何正确履行知情同意手续的签字问题,把医疗纠纷的隐患化解其中,这是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问题。

     1 存在的问题

    1.1 无授权签字 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无授权委托而由患者家属签字;委托甲为全权代理人,但其子女乙、丙均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1.2 代签 遗漏患者签字,医务人员代签;委托其子为全权代理人,患者签名处盖有患者手印并注明“患者本人不会写字”,但其他所有知情同意手续的履行均为患者(医生代签名);找他人(非家属、被委托人)代签。

    1.3 无效签字 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如未成年的学生)签字;见习医生或实习生等无执业医师资格的人员签字。

    1.4 遗漏签字 患者书写“同意手术”但未签名及日期;对有创伤性的诊治项目及特殊药物使用、手术前无患者及家属或医生签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