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96
颈外静脉留置套管针在肝硬化患者输液中的应用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静脉,1肝硬化患者的静脉特点,2置管方法,3优点,4护理注意事项,5体会,【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浅静脉留置套管针在临床上应用日益广泛,随着穿刺的方法、技术及材料等的不断更新,使得因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已大大减轻。目前,我科对于肝硬化患者采用颈外静脉留置套管针输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肝硬化患者的静脉特点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病,由于患者需长期反复的输液治疗,以及疾病所致的营养不良,患者外周静脉穿刺困难,而门脉高压时,颈外静脉清晰可见,便于穿刺。

     2 置管方法

    2.1 体位 患者取去枕平卧位,头尽量偏向对侧,肩下垫薄枕,以充分暴露颈外静脉。

    2.2 消毒方法 选择下颌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连线的上1/3处为穿刺点,用安而碘消毒,范围为8cm×8cm,待干。

    2.3 进针方法 由助手按压患者颈静脉三角处,使颈外静脉充盈,术者立于床头,用注射器抽取3~5ml生理盐水,连接留置套管针后排气,与皮肤呈15°~30°角,针尖斜面朝上沿血管方向插入静脉,在针芯侧孔处仔细观察回血,见回血后压低角度,再将穿刺针送入少许,右手维持固定针芯不动,左手拇指与食指将外套管全部送入血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