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4428
与时俱进,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0期
社区卫生,1中心概况,2主要做法,3需要解决的问题
     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卫生改革的方向之一,适应了医学模式和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进入21世纪的今天,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人人拥有健康的体魄,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国策。2001年10月在宜春市第三人民医院城南分院的基础上成立宜春市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服务范围:市区东方街道3万多社区居民,以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六位一体”为工作重点。中心由于各级领导的支持,发展势头良好,信誉和效益与日俱增,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受到群众的好评,被省卫生厅评为“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江西省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单位”。

     1 中心概况

    宜春市第三人民医院是一所精神病防治专科医院。1988年,医院提出了“大专科、小综合”的办院方针,走出院门与宜春医专医学系合作开办“联合门诊部”,设立了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五官科、中医、皮肤、痔疮等,以及药房、检验、B超、心电图、放射、理疗等辅助科室,设住院病床30张。在宜春医专老师的带教下,医院综合科医生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1992年底,“联合门诊部”改名为“袁州医院第二门诊部”。1994年,第二门诊部搬迁宜春市城南(现址)。1999年,为加强门诊部的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医院选派20名技术人员进入社区工作,门诊部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01年10月,宜春市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中心有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8名,护士8名,检验师1名,药剂师2名,B超、心电图主治医师1名,放射医师1名,会计1名,出纳1名,收费员1名。开设了内、外、妇、儿、五官、口腔、中医、B超心电图、放射、检验、手术、中西药房等科室,开设住院部,内设床位30张。下设医疗组、健康教育组、预防保健组、康复组、计划生育组。服务区域为宜春市东方街道下辖5个居委会,有单位110个,常住户10657户,常住人口33500人,60岁以上老年人3750人。中心门诊人数达29930人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