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4998
外科护士职业危险因素调查分析和安全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外科护士,,外科护士;职业危险因素;安全防护,1对象与方法,2结果,3常见危险因素的来源和危害,4对危险因素的防护,5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调查外科护士在日常护理工作中的危险因素及其安全防护措施。方法 用自制问卷随机对65名外科护士进行调查。结果 65名护士中有95%认为经血液传播疾病是外科护士最常见和最危险的因素,其他依次为机械损伤、化学物质影响等。结论 了解外科职业危险因素,做日常防护,可减少对护士的伤害,有利于护士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 外科护士;职业危险因素;安全防护

    外科患者往往情况紧急、病情危重,而护士与患者的接触最早期和最密切,护士在日常护理活动中常碰到很多危害自己身心健康的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以经血液传播疾病、机械损伤、化学物质等常见,了解这些因素,做好日常防护可降低对外科护士自身危害。

     1 对象与方法

    自制问卷调查2004年舟山市普陀人民医院及其分院65名外科护士,发放问卷65份,回收65份,回收率100%。调查内容为外科护士对职业危险因素的认识。

     2 结果

    65名外科护士认为职业危险因素,见表1。

    表1 65名外科护士受职业危险因素影响(略)

    由表1可见,外科护士认为工作的危险因素集中在经血液传播疾病、机械损伤和化学物质影响上。

     3 常见危险因素的来源和危害

    3.1 经血液传播疾病 虽然笔者常称为经血液传播疾病,但其实并不单指经血液,也包含经由其他有传染潜力的体液,比如脑脊液、胸腔积液、腹水、关节囊液、阴道分泌物等[1]。这些疾病包括乙肝、丙肝、丁肝、梅毒和艾滋病等。血液在这些疾病的传播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可通过输血、血浆、血制品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注射器针头、针灸用针、采血用具而发生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