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930
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在全髋置换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全髋置换术,,ANH,全髋置换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了全髋置换术中应用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法(ANH)以减少异体输血的可行性。 方法 56例股骨颈骨折患者行全髋置换术中应用ANH于术毕前自体血回输。 结果 平均抽血量为831ml(625~1100ml),血液稀释后红细胞压积达26.7%以上,平均异体血输入量50ml。所有患者在血液稀释采血后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均明显下降,术后1周基本恢复正常,未发现应用血液稀释法的相关并发症。 结论 血液稀释法自体输血能明显减少异体血的输入量,且安全有效、节约医疗费、节约用血;可大大减少甚至无需异体血输入。

    关键词 ANH 全髋置换术

    笔者在临床探讨在全髋置换术中应用急性等容血液稀释法(ANH)减少异体输血的可行性,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6月~2004年6月,共56例60~83岁股骨颈骨折患者行全髋置换术中应用了ANH自体输血;男性45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74.3岁,平均体重66.7kg,平均手术时间112min。所有患者术前查心肺功能、肝肾功能、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均无失代偿。

    1.2 采血方法 全身麻醉后,经桡动脉插管测压,然后取右颈内静脉穿刺插管监测中心静脉压及输液。据术前Hct计算出将Hct稀释至30%时的采血量[采血量=体重×7%×2(实际Hct-理想Hct)/(实际Hct+理想Hc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