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5121
“男子汉”不应讳疾忌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科学时报
     10月28日,又到“男性健康日”,男性健康的问题需要社会共同关注,其中中年男性,作为最容易出现健康问题也最需要关爱自己的一群人,竟然最不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

    据报道,在美国45至65岁的中年男性上班族中,有近1/4的人,在一年时间里,一次也不去拜访自己的内科医师,(据《三联》2005年36期)隐瞒或者对自己的病史抱有过分乐观态度,似乎才具有男子汉气概。同时,我国的相关调查也显示,相对于女性和老人群体,中年男性参加体检的人数也较少,有人甚至三四年内未接受过健康检查。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近年的年龄划分标准,45~59岁为中年。这一年龄段既是男人事业上鼎盛时代,又是身体上的非常时期。简言之,事业上是成功的样板,经济上是家庭的支撑,身体上则每况愈下。尤其是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精神压力——“三座大山”的重负下,难免让人免疫力和内分泌功能下降,种种脏器功能逐渐减退,而心脑血管疾病、疲劳、肠胃疾病、颈椎疾病等又是心昴行宰钊菀住叭局浮钡募膊 ?

    我国的中年男性(尤其是知识分子),出生在营养条件极差的年代,先天本来就不足。青年时期经历“上山下乡”,在以后的求学、工作中,经历过更多磨难。由于这一代人特殊的经历,使得他们总是争分夺秒地投入工作无暇自顾,“工作上格外努力,生活上过于随意”是中年知识分子的写照。

    上述年龄的美国中年人,被称为战后“婴儿潮一代”,他们生于富裕年代,是父母宠爱的宝宝;长大后,赶上经济平稳发展,顺利进入大学,轻松找到工作,拥有自己的房子、汽车和股票,似乎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人”。问题是,美国和中国的中年男人经历背景不同,为什么都不大重视自己的健康?甚至存在讳疾忌医的倾向?就是说,这不能仅仅以中年男性“工作忙、压力大”来解释。

    长期以来,我们过多地将注意力和精力倾注到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上,对于男性的健康状况,或轻描淡写,或不闻不问,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即外部因素使然。反之,中年男性出于男子汉尊严和面子,将心理、生理的烦恼和疾病郁积在心底——懒于就诊,体检不够。或者自诩“不知道病字怎么写”,或者“轻伤不下火线”,则是中年男人自身存在的健康误区。

    据悉在糖尿病、心脏病与肺部肿瘤三类最致命的疾病中,男性的发病率都远远高于女性,并且,中年男性重病率要比女性高2倍以上。(据上海热线健康频道和《三联生活周刊》2005年36期)最常见的健康“杀手级”疾病,确实有些“重男轻女”,不可不防。要提高中年男性的整体健康状况,首先必须向所谓“男子汉”讳疾忌医的错误观念开刀。

    其次,中年男性人群的健康问题,也需要社会重视图胰斯匕1匦胍云匠H丝创行裕鸢阎心昴行匝钩伞凹猩埂保词乱涤谐伞⑸硖宀唤】担踔撂崆柏舱邸=衲辏?0月28日)男性健康日的主题定为“关爱中年男人”,并针对全国中年男性,送礼就送体检卡等等。

    (向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