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95331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构建和谐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8期
和谐医院,,创新;思想工作;构建;和谐医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医院,1用创新的精神,站在深化改革的前沿,充分认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2用创新的精神,努力建立适应形势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3用创新的精神,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走势
     【摘要】 本文结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开拓新思想,寻找新载体,增创新优势。用创新的精神,站在深化改革的前沿,充分认识做好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用创新的精神,结合医院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努力建立适应形势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以先进性教育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医院为契机,把医院建设成精神风貌健康向上,医德医风高尚优良、干部队伍勤政廉洁、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学术思想严谨活跃、人际关系团结和谐、文化氛围浓厚高雅、医院环境整洁优美的社会主义文明窗口。用创新精神, 抓住机遇,从思想、方法、内容、载体、机制5个方面,积极探索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走势。

    【关键词】 创新;思想工作;构建;和谐医院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保证,是构建和谐医院的重要基础。江泽民同志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工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寻求新载体,增创新优势。

     1 用创新的精神,站在深化改革的前沿,充分认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引起了医院职工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的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的主流是健康进步的,但也有一些是消极的。加之医院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及后勤社会化的一系列改革,引发的利益冲突相对集中和增多,职工的各种思想矛盾、心理压力和思想问题显现得比较突出。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不同人员中存在不同的思想变化。

    1.1 利益对职工的思想驱动及影响 利益包含着物质、名誉、地位等方面,对每个职工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以商品经济为主导的时期,利益既是追求的目标,又是价值的体现,同时也是现实生活的需要。可以说,利益观念在现阶段对职工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应予以承认。当前,深化医院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职务聘任、职称评定、先进工作者的评定等方面都直接关系到职工个人的价值升华、目标的实现、人们的认可等,处理不当必将引起职工的思想波动与行为的变化。所以,利益对职工的思想、心理驱动与影响是比较深刻的,而且是普遍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一点,把住职工的思想变化脉搏。

    1.2 压力对职工的思想、心理波动及影响 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