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801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X线平片及CT检查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诊断评价,,椎间盘突出,X线平片,CT检查,诊断评价,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X线平片、CT检查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97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X线平片表现、CT征象。结果 本组97例腰椎间盘突出症,X线平片提示诊断者15例,占15.5%;CT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者93例,占95.9%,确诊率高。X线平片能直观显示腰椎生理弧度、椎间隙改变情况,但不能直接显示椎间盘突出征象;CT能直接显示腰椎间盘突出征象及伴随病变,安全、直观。结论 X线平片对腰椎间盘突出确诊率低,可作为腰腿痛患者初步检查、病例筛选、指导CT定位扫描使用;CT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有价值的检查方法,可作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确诊和术前常规检查方法。

    关键词 椎间盘突出 X线平片 CT检查 诊断评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 。本文收集笔者进修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及我院经手术证实的腰椎间盘突出症97例病人的腰椎X线平片、CT检查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7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男69例,女28例,年龄22~70岁,平均40.5岁,病程最短为4个月,最长为18年。全部患者主诉腰腿痛;92例有下肢放射性疼痛和(或)麻木、乏力;间歇性跛行20例;直腿抬高实验阳性73例。

    1.2 方法

    1.2.1 采用日本岛津SCT—4800TCZ全身CT机或日本岛津SCT-7000TS螺旋全身CT机,所有病例采用仰卧位,常规行L1~S1椎间盘平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