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795931
基底动脉尖综合征的临床及DWI对其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底动脉,1病例资料,参考文献
     基底动脉尖综合征(Top of the basilar artery syndrome,TOB)系因基底动脉末端为中心的2cm范围内的5条血管交叉部位即基底动脉顶端、左右小脑上动脉和左右大脑后动脉,其中任何2条以上血管闭塞引起的血液循环障碍所致,是以意识障碍、瞳孔异常及眼球运动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1] 。由于近年核磁共振弥散成像技术(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DWI)的应用,提高了对该病诊断的准确率。加深了对该病的认识。现将半年来5例临床典型病例及6h内的灌注成像(DWI)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男,80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04年2月15日晨起床时突然意识不清,尿失禁,发病后4h入院。查体:嗜睡,强刺激唤醒后可以配合检查,心音强弱不等,节律绝对不齐。眼底正常,右眼睑下垂,完全不能上抬,右眼球居中固定,上下内收及外展运动均不能,瞳孔散大,形状不规则5mm,对光反射消失。左侧轻度面瘫及舌下瘫,左侧肢体肌力4级,左侧不自主运动,感觉检查正常,左侧病理征阳性。头颅CT未见异常。发病后6h做头颅MR检查T1无异常,右侧丘脑略长T2。DWI示右中脑、丘脑、颞叶明显点片状高信号。3天后复查MRI,上述部位长T1、T2信号,DWI高信号更清晰,嗜睡状态持续1周,以后表现为睡眠异常,睡眠过度达20天,30天出院,瞳孔大小无变化,对光反射消失,右眼睑可微微抬起。

    例2:男,66岁,因意识障碍1天入院。下午4时被人发现倒于自家床边,意识不清。枕边有呕吐物。查体:精神萎靡,语言顿挫,左侧眼裂明显小于右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