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5002
静脉输液后拔针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静脉输液后拔针技术,不仅是护理质量的一部分,而且能直接影响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感。虽然无统一的质量标准,但能让病人感到没有任何不适,这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因长期在注射室工作,每天接待大量的输液病人,实践中摸索出一种为病人所接受的拔针方法,现将经验介绍如下。

     1 传统的拔针方法

    当病人输液完毕,护士嘱病人自行按紧进针部位的吸收垫,然后护士迅速将针头拔出。但是,穿刺针眼并不一定是在吸收垫的下面,有些甚至会出现皮肤与血管相差1cm左右的2个针眼,这便会造成拔针后出血。另外,由于病人用力按压针梗,使针梗与血管壁紧密相贴,易导致血管壁划伤而引起疼痛。

     2 经改良后的操作方法

    当病人输液完毕,需要拔针时,首先,护士要将黏贴在病人手上的胶布撕掉,掀开吸收垫,右手在针梗后1.5cm左右处将连接管折叠,左手拇指与食指分开1~2cm放在穿入皮肤处的针眼两旁,轻轻向上拉动皮肤,同时,右手将针头外拉少许(使皮肤与针梗从黏合较紧的状态变得松动),然后松开左手,将吸收垫重新覆盖在针眼上。嘱病人将其整个拇指沿穿刺血管纵向放在吸收垫上,先不要用力按压。这时,护士要将左拇指放在病人拇指上,右手顺血管方向平行将针头拔出。瞬间,护士左手拇指下压病人拇指,再嘱病人继续按压5min左右,观察拔针部位,如无异常,护士便可松手离开。此方法优点:(1)不会划伤血管内壁引起疼痛;(2)不会将液体滴落在病人手上;(3)不会因病人按压部位不准确而引起出血。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510600 广东广州,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 百拇医药(曹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