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795572
浅谈军队医院的发展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联勤后,军队医院的数量明显减少,规模缩小,与地方同等规模的医院相比,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技术水平,均存在不小的差距。当前,军队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扩大试点,军队医院如何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改革,为病人提供快速、优质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加快医院的发展步伐,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医院要发展,学科建设很重要,学科建设搞好了,总体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就能吸引病人,增加有偿服务的收入,从而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为军队伤病员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笔者认为,加快军队医院建设与发展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 牢记使命,坚持“姓军为兵”服务

    搞好为部队服务,是军队医院存在的前提。军队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坚持为部队服务的方向。我们要继续贯彻总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医疗机构为部队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常教育和引导全体医务人员不断增强为部队服务的自觉性,建立军人就诊“绿色通道”,落实军人“五优先”制度,实行首诊医师负责制,不断提高诊疗质量,确保军队伤病员的合理医疗需求。

     2 采取“小综合大专科”的发展模式

    所谓“小综合大专科”是指在一定综合的基础上,医院中的一个或几个学科形成专科特色,铸就拳头产品,在当地医疗市场达到较高的知名度,产生较好的品牌效应,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医院的全面发展。目前军队卫生事业费标准还很低,不可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医院的发展建设。我们有很多军队医院地处相对偏远、交通不便的艰苦落后地区。即使是处于城市中的军队医院,也被地方综合性或专科医院所包围,缺乏竞争力。随着国家卫生制度的改革,患者选择医院的自主性增大,使军队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更加困难。我们必须选择其他医院的空白或弱项,结合本院的自身条件,择优提炼和创造出自己独有的而其他医院无法或暂时不能很好提供的医疗服务,让患者在比较中选择我们。因而,军队医院必须选择“小综合大专科”的发展方式,才能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主要发展措施有:一是在原有的优势专科或重点科室基础上谋求更大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规模。利用自己原有的专科优势或重点科室,进一步挖潜改造,优化结构调整,实行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及时掌握医疗市场的需求,针对确定的市场目标,将资金、人才、装备进行重组,有所为、有所不为地建立自己的特色科室,引进先进设备,选配优秀人才,形成专科规模,创造一流的医疗品牌专科。如我部某医院的骨科中心、烧伤科在驻地有较高知名度,除吸了本地区患者前来就医外,其影响已从海岛辐射到内陆地区。骨科、烧伤科年对外医疗收入分别占全院对外医疗收入的30%和10%以上。假如医院还没有重点或优势科室,我们就要积极引进成熟的品牌技术,开拓医疗市场。大胆引进当地没有的或还没有形成品牌专科的成熟技术为我所用,可以缩短形成专科特色的周期,迅速占领当地医疗市场,通过最小的投入,努力争取最大的效益。

     3 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不断增强学科的发展后劲

    单位兴衰,人才为本。没有“名医”就吸引不了病人,没有病人,医院就难以生存。没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人才,学科建设就无从谈起。尽快培养高素质好、有专长、挑大梁的人才,是军队医院的当务之急。一要全方位培养发展潜力大的学科带头人,优先选派素质好,有一定业务基础的专业人员到国内、军内重点专科中心进修深造;二要多渠道引进急需的高学历学科带头人;三要积极推荐学科带头人在各级学术组织中任职,提高科带头人的知名度,尽快培养出更多的“名医”,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四要建立人才考评制度,打破职称终身制,使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动”起来,“活”起来,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搞好学科人才的梯队建设,增强学科的发展后劲。

     4 采取多种筹资措施,适度发展医疗设备

    医疗设备是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反映一个医院现代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由于军费紧张,上级机关不可能在短期内加大对医院设备的投入。而军队医院的医疗设备大多比较陈旧,为此,必须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促进医院发展跃上台阶。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可采取多种途径:一是依靠自身努力,加大设备购置的投入。每年的对外有偿服务收益要优先安排部分经费,用于改善医疗设备;二是在取得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向银行贷款;三是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借助社会财力,采取租赁、合作等形式,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四是通过全院、科间联合、科内筹措等多种途径,试行股份合作制等形式筹资,解决购置大型医疗设备资金短缺问题。采取股份合作制筹资形式,目前军队医院尚无先例,但类似的做法在兄弟医院和地方医院已有比较可行的经验可以借鉴。采取股份合作制形式筹资,对于军队医院来说,最主要是责任心与管理的问题,一是要论证好所购的设备的效益问题,二是规范设备的使用与管理,三是解决好效益的分配问题。妥善解决好以上问题,就能达到使医院的设备不断更新,固定资产不断增加,科室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为兵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而个人承担较小风险但能获得较高回报的多赢效果。

     5 突出军队特色,深化特勤科室建设

    采取引进与发展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军队的特色建设,吸引病人,打响军队医院的特色品牌。与驻地医院和其他军队医院相比,海水浸泡伤的救治、高压氧在临床上的应用就是我们的特色。海军医院要大力加强海水浸泡伤救治方面的研究,争取把影响辐射到周边的海运公司、渔业公司、个体渔民等群体,吸引他们和他们的亲戚朋友来院体检、就医。同时,要加强海军医院高(加)压氧科建设,对外多宣传高压氧的治疗适应证,多开展一些高压氧的治疗项目,要加强与驻地医院的横向联系,与地方医院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让地方医院把需要进一步康复治疗的病人(如脑外伤术后、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送到我院来做高压氧治疗,不断提高我们的知名度。我部某医院现有高压氧舱和加压氧舱各1套,通过扩大收治、积极开展与其他医院协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6 抓好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院容院貌是医院管理水平、医疗质量和整体实力的反映。一个医院的院容院貌不好,就医环境差,会使病人产生实力弱、条件差、医疗质量不高的感觉,就难以吸引病人。而一个环境优美、就医秩序井然的医院,就会给病人留下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使人赏心悦目,无疑将增加患者对该院的信任度。军队医院基础条件相对比较薄弱,在院容院貌方面也不是很好,急需改善。我部某医院前几年院容院貌相当落后,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改造,全院大面积绿化、医疗用房重新装修,设立导医台,简化就医手续,目前花园式的院容院貌已初步形成,就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对外有偿服务的收益也在逐年增加,从1998年的400多万元增加到2002年的1000多万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院容院貌建设的重要性。

     7 积极开展社区服务,不断拓展医疗服务市场

    在进行小综合大专科建设的同时,对于一些不具备特色或优势的科室,可以抽组部分人员到社区(农村)开展医 疗卫生服务,扩大医院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病人到我们的医院来就医。开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是军队医院拓展市场空间,争取服务对象的重要措施之一。社区医疗的及时性、方便性等优点深受人民群众欢迎,而且缓解了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海军医院大多驻守在沿海地区,附近有很多渔民,他们患病后往往没有公费医疗和医疗保险,对于他们来说,质量高、价格优、服务好的医院就是首选的医院。

    当今,医疗保健市场已逐步放开,群众有广泛的择医自由,但他们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许多内容尚不熟悉。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吸引群众、赢得他们配合就成为关键。可以采取免费为居民提供体检服务作为突破口,进行免费体检宣传,将免费体检的通知发至每家每户,体检车辆开到居民的家门口等等。通过我们的真诚服务让居民得到实惠,从而赢得群众。同时,在体检过程中,我们还应进一步宣传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好处,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为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氛围。在开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一定数量的家庭病床,定期上门巡诊、测血压和进行其他物理检查,拓展服务范围,也是扩大影响、提升知名度的有效途径之一。我部某医院目前已开展了部分家庭病床,主要为老年人服务。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带来了很大方便、提供了较好的医疗服务,深受老年人的赞扬,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医院的影响力,来院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

    作者单位:315040浙江宁波解放军92910部队后勤部卫生处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孙跃宏 夏桂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