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教育就业 > 药学笔记
编号:10795274
七叶神安片的药理学研究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药学之窗
     赵民生,曹秀虹(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药学部 251700)

    现已从三七叶中分得7种皂苷,其中4种为已知人参皂苷Rb1、Rb3、Rc和七叶胆苷,还有3种为新皂苷为三七皂苷Fa、Fc和Fe,三者均为原人参二醇型皂苷。一、二年生三七茎叶浸膏(得率为30%~40%)中总皂苷含量约为16%。三七茎叶中还含有一种黄酮醇苷类成分,经鉴定为槲皮素-3-O-槐糖苷。与三七根皂苷所不同的是,三七茎叶皂苷中所含的皂苷以二醇型皂甙为主。七叶神安片(三七叶皂苷片)系以三七叶皂苷为原料制成的中药制剂,其主要药理作用安神、镇痛、降脂、消炎和抗肿瘤等方面。现就其近年来的药理学研究及临床应用简述如下。

    1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三七地上部分含人参二醇皂苷较多,以中枢抑制为主,地下部分含人参皂苷较多,以中枢兴奋为主。实验证明,仅用100-200mg/kg剂量的三七叶苷能显著减少小鼠的自发活动,增强硫喷妥钠、戊巴比妥钠等的镇静催眠作用,并能对抗中枢兴奋剂咖啡因引起的兴奋作用,表明本品具有显著的中枢抑制作用。七叶神安片可通过改善大脑血液供应,营养和调节神经,使神经系统的各项调节功能恢复协调,从而恢复生理性睡眠来治疗神经衰弱。还能加强大脑皮层的抑制作用,并使皮质下兴起的兴奋性降低而起抵抗焦虑作用,可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

    陈国平等对52例精神分裂症伴焦虑症状患者,在继续原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及相关康复措施的同时加服七叶神安片,结果基本痊愈24例(占46.2%),显著进步17例(占32.7%),无效11例(占21.2%),总有效率为78.8%(41/52)。患者紧张焦虑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本研究未发现该药有明显的不良反应,个别患者轻微的口干、便秘等症状可能与该药性甘、温热有关,多自行缓解或消失,并不影响治疗。提示该药可以安全、有效地用于伴有焦虑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与抗精神病药物协同使用。

    郑桂芝等对90例失眠患者采用七叶神安片治疗15天,结果极佳62例(68.9%);良好18例(20%);一般6例(66.7%);无效4例(4.44%);总有效率为88.9%。发现对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减少觉醒次数,改善头痛、头晕、心悸、乏力都较好。有人用七叶神安片治疗神经衰弱394例,结果显效为66%,总有效率达91.5%,明显高于天麻素对照组的70%。胡光才等用三七叶皂苷片、天麻素和安慰剂随机治疗51例神经症患者(神经衰弱30例,焦虑症5例,抑郁性神经症16例)2~4周,双盲对照试验表明三七叶皂苷片、天麻素和安慰剂对神经症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