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795504
“从肺论治”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侵犯心肌,引起心肌细胞的变性坏死或间质性炎症,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各年龄均可发病,尤以3岁以上的小儿多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随着诊断水平的不断提高,此病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心肌炎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现多认为与病毒侵犯心肌、过敏或自身免疫反应有关,可继发于呼吸道、消化道病毒感染之后,如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肝炎、腹泻等。本病症状轻重各异,病程长短不一,多数预后良好,部分病例因失治、误治而使病程迁延,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笔者追随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刘弼臣襄诊十余年,现将刘老的治疗思路整理如下,供同道们参考并指正之。刘老对此病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经历了从心论治、从脾论治、从肺论治的探索过程,总结出了一整套完整而独特的辨证论治体系,并从整体观念出发,大胆提出了“治心不止于心,调理它脏以治心,突出从肺论治”的新观点,在临床实践中疗效显著,介绍如下。

    1 “从肺论治”的实质是调肺养心复脉

    心肺相邻,同居上焦,心主一身之血,肺主一身之气,百脉朝会于肺,肺气可经贯心脉。肺气的输布滋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有赖于心血的载运;而心血的循环,有赖于肺气的助运。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血虚气亦虚,血滞气亦滞。因此,在生理上心和肺之间关系极为密切,合主一身之气血。在病理上,小儿脏腑功能和卫外功能均较差,不仅容易罹患疾病,而且病程中最易传变。刘老常告诫我们:“天地之寒热伤人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