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补阳还五汤
编号:10795884
补阳还五汤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4期
补阳,1形态学研究,2生化水平研究,3分子水平研究,4细胞水平研究,5其他,参考文献
     补阳还五汤系清代名医王清任所创,始见于其著作《医林改错》,是益气活血之名方,临床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及其后遗症,并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及周围神经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此方问世后,以其新颖的制方思想和卓越的临床疗效受到医家推崇。现代医学的发展对该方的药理和机理研究日趋深入,现将其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理综述如下。

    1 形态学研究

    1.1 抑制急性脑缺血早期星形胶质细胞过度表达,维持缺血后期共增生状态 星形胶质细胞(astrocyte,AS)是在19世纪后期被命名的,它参与中枢神经系统内神经元功能的调节,在维持神经元的生存微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缺血性脑损伤后AS增生并产生许多生物活性物质,对缺血损伤神经元具有保护作用;而过度的胶质化却可作为机械屏障影响髓鞘和轴索的再生,从而影响周围神经组织的结构修复和功能恢复。AS激活的生化标志是其细胞内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GFAP)表达增加,故GFAP为AS的特征性标志,可作为研究脑损伤后胶质反应的标志 [1] 。邓常青、赖真 [2,3] 等的研究表明:短暂性脑缺血后无GFAP表达,脑缺血再灌注24h,48h后GFAP表达增强,说明AS增生活化高峰和时间与脑损伤神经元坏死程度密切相关;补阳还五汤可通过抑制急性脑缺血早期AS的过度表达,并维持缺血后期AS的增生状态,有利于缺血后期损伤脑组织的修复,从而在参与脑缺血损伤后神经功能的恢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1.2 防止脑缺血再灌注后海马CA1神经元密度的降低 缺血性脑损伤存在两种细胞损伤机制:一是在缺血早期6h~24h内,神经元发生水肿、变性、坏死;二是在缺血再灌注后2d~7d内,造成迟发性神经元损伤。海马CA1区缺血性损伤最敏感,在短暂性脑缺血再灌注后,常导致海马CA1区神经元选择性损伤。邓常青 [4] 等的研究表明补阳还五汤可防止脑缺血后海马CA1区神经元密度的降低,使海马CA1区神经元和毛细血管变性、死亡减轻,且两者的改善程度相近;补阳还五汤还可防止脑缺血后海马CA1区神经元的丢失,对脑缺血后海马CA1区迟发性神经元损伤具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2 生化水平研究

    2.1 改善脑能量代谢和脑循环 脑缺血后,脑血流量减少,脑内能量代谢障碍。脑内ATP的储存是有限的,一旦血流供应中止,5~7min后ATP储库耗竭,脑组织神经细胞不能进行主动转运、合成等。邓常青 [5] 等对沙土鼠脑缺血后再灌注脑能量代谢影响的研究表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