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795485
儿科抗生素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抗生素,,抗生素,药源性疾病,细菌耐药性,儿科,合理应用,1抗生素的一般概述[1],1.1选择的抗生素要具有良好的杀菌效果,1.2选择的抗生素要适合患儿的生理状态,2合理而非滥用抗生素,2.1药物不良反应,2.2细菌对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的机制,3儿科抗生素的具体应用,3.
     【摘要】 抗生素是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药物,它的适应证广、新药品种繁多。针对目前滥用抗生素,导致药源性疾病增多、细菌耐药性的产生,使医学界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临床上如何选好、用好抗生素以达到“有效、安全”之目的,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儿童,作为特殊人群,儿科合理应用抗生素尤其重要。 关键词 抗生素 药源性疾病 细菌耐药性 儿科 合理应用

    抗生素的发明是20世纪医学史的进步,自1940年Floˉrey首先应用青霉素治疗感染性疾病以来,各种抗生素被陆续应用于临床,确使多种感染性疾病的病死率有了显著下降,但是,也带来了不少棘手的问题,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药源性疾病的出现。如何合理应用抗生素,是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儿童,机体自身调节功能、生理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对药物的反应一般比较敏感,易受药物影响,因此,儿科的合理用药更为重要。

    1 抗生素的一般概述 [1]

    抗生素一般系指由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所产生的具有抑制或杀灭他种微生物的药物。除了从微生物培养液中提取,还可通过半合成或合成法来大量生成。现在能选用的抗生素有一百多种,大多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其余在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抗结核类药、抗真菌药、磺胺类、咪唑类、多肽类、植物抗生素(如黄连素、鱼腥草、穿心莲)等。

    临床上选用抗生素时,应着重抗生素对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和患儿机体状态两方面去考虑。

    1.1 选择的抗生素要具有良好的杀菌效果

    首先按照疾病的临床症状做出诊断选药,必要时进行细菌学检查及药物敏感性试验。例如,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选用青霉素G,金葡菌引起的肺炎则选用耐青霉素酶的异唑类青霉素或红霉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7 字符